昨67確診新高 4醫院現個案 與發燒者同房15人列密切接觸者 醫局:防疫難滴水不漏

[2020.07.17] 發表
早前有北河街街市檔販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檔販的家人昨亦確診。北河街街市昨仍有不少人光顧,約三成檔販拉下口罩,甚至不戴口罩抽煙。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吸煙對其他人是高危,呼籲公眾勿吸煙。(朱安妮攝)
荃灣港安醫院昨有一名急診中心護士確診,患者為新入職員工,最後上班日為7月15日,沒接觸病人。昨午有人員於醫院門外洗地。(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見新高,昨增67宗,病毒不斷流入醫院。本月至昨日共有15宗個案涉公立醫院住院病人、職員、私院及診所護士,當中6人是昨新增確診,涉4間醫院,包括瑪嘉烈、佛教醫院、有3個不明感染源的伊利沙伯醫院,以及荃灣港安醫院。現有公院發燒病人會被安排與其他人同房,過去兩日因此有15名病人因同房病人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表示社區爆發「很犀利」,前日起已多管齊下加強檢測,以找出院內隱形病人,但承認措施難滴水不漏。

兩周355宗 六成屬本地及關聯個案

張竹君:疫情未見降勢

昨新增67宗確診,累計增至1655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在記者會表示,本港7月初起確診急升,7月2至15日兩周內共有355宗確診,約六成是本地及有關聯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呼籲市民留家及做足防疫措施,有機會拖慢甚至截斷傳播鏈,但以目前趨勢,社區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疫情未有下降趨勢。

伊院兩職員染疫源頭不明 港安護士中招

本月共有10間公立醫院、1間私家醫院及2間私營診所有確診,涉入院病人、職員及私院或診所護士。當中伊院昨增兩名員工確診,均屬源頭不明;當中56歲女病人服務助理,於爆疫的A6病房工作,但該病房接收確診者時,她沒上班;45歲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控制中心男職員,於7月11及12日休假,13日重返崗位時,負責處理文書及接載同事到不同醫院開會,毋須接觸病人,惟下班後發燒並求醫。

爆疫A6病房的64歲癌病婦自7月14日晚驗出陽性,至昨確診,該病房首名確診的92歲婦亦屬源頭不明。A6約40名患者及62名醫護,檢測結果全部陰性。

病發男送將院內科 確診後房友列接觸者

此外,醫管局公布將軍澳醫院、佛教醫院及瑪嘉烈醫院,由13至15日有患者入院後有低燒或發燒病徵,檢測呈陽性。將軍澳醫院的71歲男子於12日病發,13日上午經該院急症室入內科病房,當時同病格另有10人,患者下午確診後轉送隔離病房,同病格10患者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1人已出院;1人因自身疾病離世,其餘8人檢測呈陰性。

荃灣港安醫院一名31歲急診中心女護士昨確診,院方表示患者為新入職員工,最後上班日為15日,沒接觸病人;13名有接觸患者的員工檢測結果呈陰性。

醫局:倘全送一線隔離房「很快不夠用」

被問醫院是否不夠病房,有患者要入住普通病房,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如安排所有病人入最高規格的一線隔離病房,設施「很快會不夠用」。他說將軍澳的患者入院時有低燒,但沒接觸史及高危因素,其病H與旁邊病H有適當距離,減少交叉感染,同日下午驗出陽性後已被隔離。佛教及瑪嘉烈醫院分別有4名及1名同病格病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劉續說,局方前日起已加強檢測,但社區爆發嚴重,隱形病人會進入醫院,員工亦有可能在社區受感染,防感染控制措施很難滴水不漏。他舉例,現已加強入院篩檢,為居住慈雲山、任職食肆、的士司機等檢測;居住在有逾兩個源頭不明個案大廈的員工,亦會測試。

許樹昌籲醫生「執生」為病人檢測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醫管局早前為洗腎、化療患者驗病毒,檢測逾9000人,結果全部陰性,至上周五(10日)叫停,但威院護士於15日發現一名癌症患者的女兒曾接觸確診者,安排測試並呈陽性,幸沒走漏病人入院。

許認為本港爆發嚴重,隱形個案容易滲入醫院,對於醫管局加強為慈雲山居民驗病毒,他說本港不止慈雲山爆疫,相信可能有漏洞,建議醫生要「執生」為病人檢測,涵蓋年長、長期服用類固醇、器官衰竭等患者。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負壓房佔用率73% 有醫院無H收症 檢疫中心少於200單位 社區隔離擬選鯉魚門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昨創新高達67宗,醫療系統全線受壓,要啟動及籌備後備方案。4個檢疫中心至昨早尚餘不足200單位,港府昨急租荃灣絲麗酒...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創新高,檢疫中心昨飽和要另覓檢疫點,衛生署昨晚7時為約100名印度返港者在荃灣絲麗酒店租60間房強制檢疫,他們的病毒... 詳情
顧客准店內等外賣 員工飯堂不禁堂食
【明報專訊】食肆「晚6朝5」禁堂食新措施前晚實施,有食肆稱收到食環署通知,6時後容許顧客進入餐廳等候外賣及員工在餐廳用膳均屬犯法,批評做法反...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升溫,有速遞公司暫停在爆疫的東九龍派送。專家認為街市是食肆外「另一個計時炸彈」,倡爆疫街市休市清洗,重開亦要管制人流,入... 詳情
拒戴口罩襲麥當勞職員案 3男被捕
【明報專訊】周二凌晨3時許,一名男子於屯門山景h一間麥當勞購買食物時不肯戴口罩,職員拒絕提供服務,男子發難疰a收銀機及拳打職員,其後登上一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