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壓房佔用率73% 有醫院無H收症 檢疫中心少於200單位 社區隔離擬選鯉魚門

[2020.07.17] 發表
本港檢疫中心可用單位愈來愈少,至昨晨尚餘153個單位可用。據悉,強制入檢疫中心的印度入境者昨需轉送荃灣絲麗酒店。坐旅遊巴到來的須強制檢疫者(圖中便服者)昨進入荃灣絲麗酒店時,先由穿上全身藍色保護衣的酒店職員量度體溫。(鍾林枝攝)
昨晚近7時起,有4輛旅遊巴接載約百名須強制檢疫者(黑衣及黃衣者)到荃灣絲麗酒店,酒店職員安排他們內進時穿上全身藍色保護衣、頭套、口罩及全面罩。(鍾林枝攝)
政府租用部分荃灣絲麗酒店房間,供強制檢疫者入住,昨有外賣員(右)送餐時沒進入酒店,僅將食物放在大門外地下,由穿上保護衣的職員(左)取走。(鍾林枝攝)
荃灣絲麗酒店昨有須家居檢疫的客人入住,圖右方穿白衣及紅衣者手上繫有檢疫用的監察手帶,進入酒店前先由穿上全套藍色保護衣的職員量度體溫。(鍾林枝攝)
抵港送往麗絲酒店檢疫的旅客當中不乏小童,一名女童除了戴上口罩,更戴上手套及有面罩的帽子。(梁銘康攝)
有剛從澳洲墨爾本回港的港人在家人協助下,自行租用麗絲酒店強制檢疫14天,但事前並不知將有從南亞地區抵港者同樣在該酒店檢疫。(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昨創新高達67宗,醫療系統全線受壓,要啟動及籌備後備方案。4個檢疫中心至昨早尚餘不足200單位,港府昨急租荃灣絲麗酒店供印度返港者強制檢疫。醫院病H壓力亦大,近日有醫院一度無法收症,負壓房佔用率昨更創第三波新高,達73%。據悉醫管局首選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社區隔離,若有需要下一步會用亞博館。疫情嚴峻亦令檢測需求急增,有醫生工會透露衛生署人手緊絀,有同事由早上工作至翌日凌晨3時。

現可作檢疫中心的八鄉少訊中心、駿洋h、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共有2250個單位,可即時使用的單位由前日267個減至昨日153個。正檢疫的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有852人,其他類別包括海外抵港者則有1948人。據悉,衛生署要每日預留約200個單位供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檢疫,故昨評估後租荃灣絲麗酒店,供印度返港者強制檢疫(見另稿)。

醫協:前線人手緊 難分人去社區設施

至於醫管局已啟用的639間負壓病房和1186張負壓病H昨佔用率為73%和64%,為第三波疫情新高。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稱,第三波入院者多中老年,部分人入院時已嚴重肺炎並在幾天內急惡化,病毒量亦高,預期住院時間較長,目前病房佔用率逾七成,預期18區大量檢測會找到更多個案,需啟動社區設施分流,但醫院前線人手工作多,若再分人去社區設施「真係幾為難」。

據悉,醫管局首選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社區隔離設施,應變計劃已準備鯉魚門爆滿前,會準備啟用第二個社區設施,最大機會用亞博館。醫管局消息人士透露,近日醫管局病H壓力大,有九龍區醫院一度未能接收新確診者,正削非緊急手術減病H壓力和集中人手,料未來一段時間門診和手術削減幅度要回復至3月最嚴峻時刻。

消息人士稱,局方期望短期內啟用社區隔離設施,屆時會將已退燒、症狀減退、病毒量低、評估病情不會再惡化的穩定病人轉送至這類設施。他說社區隔離設施會收成人、有自理能力病人,或一家人同轉到設施,二線病H則留給穩定但無法自理和年長病人。

檢測達瓶頸 醫生「做唔切」常加班

同時,衛生署檢測亦遇瓶頸,據悉,該署為派樣本瓶印資料,印至打印機的墨也耗盡。政府醫生協會主席李慧茵表示,衛生署部分職位空缺率達20%,現人手更緊絀要經常加班,港泰護老院群組爆發時,部分人由早上工作至翌日凌晨3時。她稱病毒檢測的同事亦「做唔切」,積壓不少個案,促增聘醫護;現加班津貼限制多,亦應放寬;不需醫護的工作亦應下放予其他同事。

私醫:交樣本3日方收陰性報告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以往患者早上交樣本,衛生署可即日通知陽性結果,翌日可知陰性結果;惟近日檢測量升,其診所部分求診者於周日早上提交樣本,周三晚上9時許才收到陰性報告。林說,部分公司要求員工出示陰性證明才能上班,有人在檢測後兩日仍未收到通知,就假設自己是陰性繼續上班,但存在風險。

至於有否初步陽性個案未能及時覆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署方檢測能力有上限,但昨只有10多宗初步確診,否認積壓很多個案,又說會優先處理初步確診、醫管局轉介等個案,在大廈派樣本瓶的檢測則可能遲一點。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則說,目前公營化驗服務工作量非常高,若向私營購買服務情G理想,可能會加大計劃。但政府曾稱5間私營化驗所共只可提供每日1000個檢測。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戴耀廷趙家賢齊退初選工作  戴:選前有民調  最後靠選民自主配票
【明報專訊】中聯辦及港澳辦接連發聲,斥民主派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繼參與協調初選的前議員區諾軒前日宣告退出協調工作後,另一參與者、民主動力... 詳情
傳統泛民紙票得票49%勝抗爭派  蔡子強:抗爭派壓倒性勝利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於前晚公布各個地區及界別的最後點算結果,當中民協何啟明於九龍西初選中,取得858張紙票,反勝本土派馮達浚。本報分析各區... 詳情
九西排第五馮達浚棄選  籲支持出線者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結果塵埃落定,九龍西點算紙本得票後「翻盤」,「九龍城大小事」主席馮達浚排名由第四降至第五,馮前日仍表明希望參選、傾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明日(周六)開始,選管會發言人昨表示,參選人須在提名表格簽署表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 詳情
入資料連番錯  選舉處惹種票疑雲  涉深水龑黻  另18宗問題登記裁反對成立
【明報專訊】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明日(18日)展開,臨時選民登記冊發表後啟動的選民登記上訴程序近日亦已完結,其中深水龑黻洉蠾10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