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泛民紙票得票49%勝抗爭派 蔡子強:抗爭派壓倒性勝利言之尚早

[2020.07.17]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於前晚公布各個地區及界別的最後點算結果,當中民協何啟明於九龍西初選中,取得858張紙票,反勝本土派馮達浚。本報分析各區候選人的紙票得票比率,發現傳統泛民政黨在初選中取得較高比例的紙票。有學者分析,傳統泛民政黨紙票的得票率佔約49%,抗爭派約36%,估計正式選舉中泛民得票率會上升,抗爭派對泛民有「壓倒性」勝利仍言之尚早。

新東林卓廷楊岳橋紙票最多

初選第七 黃碧雲膺「紙票票后」

初選有約59萬張電子選票及2.1萬張紙本選票。今次初選結果被視為本土派大捷,但如抽出2.1萬張紙票計,發現傳統政黨候選人得票排名普遍較本土派為高(見表),例如新界東初選中,電子得票首兩位為前立場記者何桂藍及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該區紙票得票最多的二人,則為民主黨林卓廷及公民黨楊岳橋。民主黨黃碧雲在九龍西的總得票排名第七,但她的紙票得票率則同區排名第二。若以各女候選人取得紙票數量計,黃碧雲獲953票,是各區「票后」。

蔡子強料正式選舉傳統泛民得票再升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在紙張票上,傳統政黨取得49%紙票,而本土派或抗爭派只有約36%,估計到9月正式立法會選舉,傳統泛民的得票率會有所上升。他續稱,本土派或抗爭派對泛民有「壓倒性」勝利仍言之尚早,稱如9月正式選舉,考慮到「淺黃」、長者等選民,結果或會有所不同。

何啟明倡「最強組合」涵不同光譜

靠紙張票較高而翻身「入閘」出選九龍西的民協何啟明表示,不少他的支持者都為較年長、基層,或資訊接收度較低的選民,加上有部分街坊未能提供住址證明,未能參與初選投票。他說,留意到票站多為年輕人在排隊,故初選結果或由年輕人的選擇做主導,未必能反映全體民主派的票源分佈,認為在正式選舉中,自己會有更好的表現。何認為,要組織民主派「最強組合」,參選人需要涵蓋各種支持者的取向,提供足夠陣營的選擇。

在新界東取得最多紙票的林卓廷則認為,9月選舉票數比例會否與初選相若,仍言之尚早,暫時仍對選情不感樂觀,但認為地區樁腳一直都在選舉中發揮重要作用,會繼續做原來的工作,不會因初選結果而調整路線。

李嘉達:不計勝算 盼揚本土理念

於九龍東初選整體票數排名第三的李嘉達,紙票中得票排第五,他認為本土派在九龍東本來就較難生存。他若於選前民調排名不入三甲,就需要棄選,他說從無考慮勝算,期望能多讓人認識及認同本土理念。

另外,拒絕參與初選的熱血公民亦派出4人出戰3區,包括鄭松泰會爭取在新界西連任,大埔區議員黃兆健會參選新界東直選,莊芷茵及鄭錦滿則組名單出選香港島選區。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入資料連番錯  選舉處惹種票疑雲  涉深水龑黻  另18宗問題登記裁反對成立
【明報專訊】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明日(18日)展開,臨時選民登記冊發表後啟動的選民登記上訴程序近日亦已完結,其中深水龑黻洉蠾100名... 詳情
「士多房」作登記地址  區選獲納選民冊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陪李文浩追查今年問題選民個案期間,亦發現以往有人將長沙灣美居中心一個士多房作為選民登記地址,並獲選舉事務處接納載入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3名HKTVmall的員工及前員工去年及前日先後以「洗黑錢」罪名被捕,涉嫌自去年起在網上眾籌約180萬元,聲稱用以購買物資,支援... 詳情
【明報專訊】曾為中大醫科生的24歲補習導師,去年11月11日「大三罷」期間在銅鑼灣被搜出汽油彈原料,還押8個月後,他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9日反修例遊行,示威者翌日凌晨聚集立法會示威區外,一名社工稱看見警方跪在示威者身上,涉踢警員上半身令其右眼角裂傷。社工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