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資料連番錯 選舉處惹種票疑雲 涉深水龑黻 另18宗問題登記裁反對成立

[2020.07.17] 發表
有選民登記地址是鴻裕大廈15樓,但現場觀察發現該廈13樓之上是天台,選舉處承認輸入資料時誤將「3」看成「5」,事後已聯絡選民確認。(鄧宗弘攝)
福榮街住戶陳先生展示其住址收到的5名不相識者的選民信件,事件引發種票疑雲。選舉事務處於選民登記上訴聆訊承認出錯,稱職員誤將「九江街」輸入成「福榮街」而寄出該批信件。(梁銘姿攝)

【明報專訊】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明日(18日)展開,臨時選民登記冊發表後啟動的選民登記上訴程序近日亦已完結,其中深水龑黻洉蠾100名選民的登記資格因遭反對而展開聆訊,審裁官研訊後接納其中18宗成立,當中至少3宗涉及登記地址的樓層或單位從不存在。聆訊亦揭發選舉事務處處理選民資料多番出錯,例如把「九江街」誤寫「福榮街」,並據此向福榮街一住戶寄出5封涉及不同姓氏選民的信件,令戶主以為住所被利用種票;本報接觸到該戶主,他回想收信一刻「嚇親」,亦擔心自己的選民資格會受影響。

九江街誤作福榮街 選舉處:手民之誤

最新的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上月發表供市民查閱,選舉處稱,公眾如認為某名已登記者無資格登記為選民,可按程序提出反對,處方會根據規例舉行選民登記上訴聆訊。審裁官上周初連續兩日就深水鶧洉蠾坉茬Q反對選民登記個案展開上訴聆訊,個案涉及不存在樓層或單位、商用地址、地址含糊及選民身分不明等。

成立投訴涉不存在單位樓層

審裁官聆訊後接納其中18宗投訴成立,選舉處代表於庭上確認至少3個選民資料經覆核後查無相關單位或樓層,其中一名姓黃者報住福華街68至70號3字樓L室,但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證實該樓層不存在L室;一名姓伍男子報住長沙灣道永安大廈12樓250號,但該廈只有250A號,沒有250號;一名姓陳女子報住桂林街137至139號金滿樓2樓F室,但該樓並無2樓及F室,處方亦未能聯絡到有關選民。

另外,福榮街住戶陳先生上月26日收到5封選舉處寄發的信件,收信人分別姓吳、陸、鍾及譚,陳表示並不認識該5名收信人。選舉處在聆訊中解釋事件屬手民之誤,職員將「九江街」的地址誤輸入成「福榮街」,處方已聯絡到報住九江街的住戶,並確認其選民資格。

陳先生早前受訪時向本報記者展示該5封選民信,他說:「完全唔知佢](該5名收件人)係邊個,收到(信)鶖犰酗痐祣~親!」他自2011年遷入現址居住至今,「咁耐以來只收到過寄給前業主(的信),未試過現時情G,都擔心畀人種票」,亦憂慮自己的選民資格受影響。

13樓當15樓 稱字體潦草導致

聆訊顯示選舉處至少錯誤輸入6個選民資料,除寫錯街道名,亦將「閣樓」輸入為「G樓」、「i」室寫成「1」室、街號「99」寫成「97」等,其中一名選民報住鴻裕大廈15樓,但該廈13樓以上是天台,處方稱已聯絡該選民確認住址,「相信係寫得比較潦(草),(職員)睇3字做5字,先入錯資料」。但處方亦指有部分個案是選民本身填錯資料,「表格有好多錯字,B室同D室又撈亂驉v。審裁官最終批准上述個案更正地址,駁回投訴。

區議員:證處理資料大意 促更謹慎

其中一名查獲懷疑問題選民個案並提出反對的深水鶧狦陪李文浩認為,雖然不少個案投訴不成立,但亦顯示選舉處處理選民資料時頗為大意,「街道名係完全不同,但都可以寫錯」,希望處方更謹慎處理選民資料,保障選民投票權利。

明報記者 梁銘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名HKTVmall的員工及前員工去年及前日先後以「洗黑錢」罪名被捕,涉嫌自去年起在網上眾籌約180萬元,聲稱用以購買物資,支援... 詳情
【明報專訊】曾為中大醫科生的24歲補習導師,去年11月11日「大三罷」期間在銅鑼灣被搜出汽油彈原料,還押8個月後,他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9日反修例遊行,示威者翌日凌晨聚集立法會示威區外,一名社工稱看見警方跪在示威者身上,涉踢警員上半身令其右眼角裂傷。社工早... 詳情
救生員潛水溺斃 家屬批裝備欠指引
【明報專訊】40歲救生員前年9月在荃灣近水灣泳灘潛水時,在防鯊網附近遇溺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死因庭昨展開聆訊。死者上司和同事供稱,泳灘救護... 詳情
單車翁遭小巴撞斃 區議員批部門拖延擴路
【明報專訊】一名老翁昨晨於打鼓嶺坪輋路騎單車時,遭一輛專線小巴撞斃,警方拘捕小巴司機。有區議員稱道路設計有缺陷,惟當局以技術問題拖延擴建行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