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吸煙邊聊天 疑10分鐘播毒 張竹君:吸煙非常高危

[2020.07.17] 發表
早前有北河街街市檔販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檔販的家人昨亦確診。北河街街市昨仍有不少人光顧,約三成檔販拉下口罩,甚至不戴口罩抽煙。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吸煙對其他人是高危,呼籲公眾勿吸煙。(朱安妮攝)
政府規定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要戴口罩,前日起生效,昨日電車上,有市民將口罩拉至鼻上。副食衛局長徐德義昨表示,市民要正確戴口罩才可保護自己,須覆蓋口、鼻、下巴及緊貼面部。(李紹昌攝)
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的確診者曾到多個街市,包括深水鶗_河街街市,該街市昨有兩名雞檔檔販收拾攤檔時沒戴口罩。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質疑,政府強制交通工具上戴口罩但在高危地方如街市沒相關限制,是有違邏輯。(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吸煙不但危害健康,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染疫者拉低口罩抽煙,更有傳播病毒風險。昨有28宗個案與之前的確診個案有關,其中一名74歲男子,在街上遇見早前確診的彬記粥麵美食食客,當時彬記食客無戴口罩吸煙,二人見面交談10多分鐘,之後74歲男子亦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吸煙時不會戴口罩,「非常高危,最好不要吸煙」。

昨日確診的74歲男子(#1649),住在筲箕灣興東h興祖樓,7月11日開始流鼻水。他早前在街上遇見一名其後確診的66歲男子(#1456),66歲男子當時正吸煙、無戴口罩,二人見面交談10多分鐘。該66歲男子住在牛池灣彩輝h彩華樓,6月底至7月初曾光顧彬記,7月9日咳嗽及喉嚨痕癢,12日確診。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負壓房佔用率73% 有醫院無H收症 檢疫中心少於200單位 社區隔離擬選鯉魚門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昨創新高達67宗,醫療系統全線受壓,要啟動及籌備後備方案。4個檢疫中心至昨早尚餘不足200單位,港府昨急租荃灣絲麗酒...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創新高,檢疫中心昨飽和要另覓檢疫點,衛生署昨晚7時為約100名印度返港者在荃灣絲麗酒店租60間房強制檢疫,他們的病毒... 詳情
顧客准店內等外賣 員工飯堂不禁堂食
【明報專訊】食肆「晚6朝5」禁堂食新措施前晚實施,有食肆稱收到食環署通知,6時後容許顧客進入餐廳等候外賣及員工在餐廳用膳均屬犯法,批評做法反...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升溫,有速遞公司暫停在爆疫的東九龍派送。專家認為街市是食肆外「另一個計時炸彈」,倡爆疫街市休市清洗,重開亦要管制人流,入... 詳情
拒戴口罩襲麥當勞職員案 3男被捕
【明報專訊】周二凌晨3時許,一名男子於屯門山景h一間麥當勞購買食物時不肯戴口罩,職員拒絕提供服務,男子發難疰a收銀機及拳打職員,其後登上一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