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個案長者佔1/3 港泰九成院友中招

[2020.07.18] 發表

【明報專訊】7月初開始爆發的第三波新冠病毒感染,至昨累計有3間安老院出現疫情,首先爆發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逾九成、共34名院友確診。同時,7月至昨日有351宗本地及本地相關個案,當中115宗是65歲或以上長者,即佔三分之一。

有七旬婦3月起留醫 仍駁人工肺

部分確診長者住院時間長,其中第595宗個案的75歲女患者已留醫逾3個半月,她於3月29日確診,現情G危殆,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自4月10日起接駁人工肺(ECMO),至5月24日脫離人工肺約5天,其間可自行呼吸,但其後血含氧量下跌,26日要插喉,29日重新安裝人工肺以維持生命,至昨仍接駁。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75歲以上長者染疫死亡率是10%至20%,80歲以上死亡率高達30%,若本港未能控制今次爆發,難守住院舍和醫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長者染疫對醫院隔離設施需求大,因長者住院時間長,且多有其他疾病,即使有社區隔離設施,亦未必適合將其移出醫院。

梁子超:對隔離設施需求大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稱,60歲以上、有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呼吸道疾病、心臟病和器官衰竭等,會增加患者死亡率,但一般呼吸機和人工肺都是讓以往健康較好的患者使用,長者染疫未必會增加呼吸機和人工肺需求。

醫局:呼吸機暫夠 有需要會增購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留意到新一波疫情不少患者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暫有一人需用人工肺,不足10人使用呼吸機。他說醫管局共有20多個人工肺、1500部呼吸機,分佈不同醫院,暫時足夠,但明白疫情一直變化,會監察人工肺及呼吸機用量,有需要時會盡快加購。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區內增13宗 專家倡慈雲山中心關一周 稱關兩日消毒無助截斷傳播鏈
【明報專訊】慈雲山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持續擴大,昨增至少13宗確診,包括慈雲山中心食肆員工和顧客、保安、街市菜檔員工等,港泰護老院亦共增兩名院... 詳情
巴士乘客拒戴罩舞刀 警追600米擎槍制服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午在大埔中心登上九巴時,因拒絕戴上口罩與車長爭執,更向站長亮出菜刀。警方到場與男子對峙,其間有警員擎槍示警及多次施放胡椒... 詳情
23號新巴車長確診 居沙田博康h病源未明
【明報專訊】新巴一名駕駛23號線(往返北角碼頭及西區蒲飛路)的車長昨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他居於沙田博康h,其妻亦確診,感染源頭未明。昨有乘客得... 詳情
的士工會:有司機憂確診停工 不願檢測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涉多名的士司機,政府計劃為的士司機試行免費驗病毒,估計涉7萬人。運輸署昨起接受登記,可預約周日起檢測一次,至昨午5時收... 詳情
患者曾到訪 北河街街市深層清潔
【明報專訊】有確診者曾到訪的深水鶗_河街街市昨提早一小時於晚上7時關閉作深層清潔,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用水喉洗地,他們沒穿保護衣,僅戴上外科口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