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時108宗單日新高 張竹君:醫療系統恐崩潰 何屭}料短期每日3位數確診

[2020.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急促惡化,因患者太多,衛生防護中心未及追蹤而改變計算時間,提前16小時「截數」,於短短8小時錄得108宗確診,見單日新高,亦是首次單日錄得3位數,隨後另有最少60多宗確診及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不少患者參加派對或打麻將,追蹤困難,如情G持續,醫療體系很容易崩潰,籲市民未來兩周留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預料未來數日每日確診維持3位數的機率高。

以往每日公布確診宗數,多以當日下午4時前的24小時計算,惟因個案太多,衛生防護中心被迫提早截數,尚未計及隨後20多宗確診及40多宗初步確診,由前日下午4時至昨凌晨零時的8個小時便有108宗確診。

慈雲山食肆慶回歸聚會再增個案

本港累計1885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日83宗本地個案中,48宗源頭不明,疫情蔓延港九新界多區,多個群組繼續擴大,慈雲山中心翠河餐廳再多一名91歲女食客染疫,薀莎餐廳則再多兩人確診,包括一名男廚師,兩群組累計43名患者。

7月9日旺角雅蘭中心4樓慶回歸聚會再多一名39歲女參加者確診。當晚多人在餐廳無戴口罩歌舞,至於會否檢控處所負責人,食環署回應稱留意到事件,已派員了解,因處所前日起關閉7天,員工正家居隔離及接受病毒測試,暫未能聯絡負責人。

有家庭群組5人染疫 張籲未來兩周留家

不少患者涉與先前確診者飯敘或打麻將,當中一名涉打麻將的68歲男子與參與慶回歸聚會的50歲女患者有流行病學關聯,但兩人關係未明。有家庭群組先後5人確診,已知7月11日家族一行10多人到葵芳新都會廣場潮庭聚餐,並到其中一人的荔景住所。

張竹君指出,不少患者參加派對、生日會或打麻將,追蹤上很困難,病毒易擴散,很多時發現患者之際,其一家人已現病徵,若持續下去,檢疫中心及醫院不足夠,醫療體系很易崩潰,呼籲市民未來兩周留家。她又提到近期不少患者病毒數值(CT Value)很低,即病毒量很高,傳染性非常高,有個案與確診者接觸時間很短,雙方沒戴口罩數分鐘便傳染,較今年3月「犀利」。

許樹昌:倘持續大增 公院負壓房料兩周「塞爆」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目前疫情令人擔心,若確診持續大幅增長,相信公院負壓設施未來一兩周「塞爆」。對於疫情是否失控,他稱要觀察至下周,看早前措施生效一周後,確診及源頭不明個案會否回落。

何屭}接受港台訪問稱,預料未來數日每日確診維持3位數的機率大,可能不足一周公院隔離設施已爆滿。他批評政府落實措施「拖泥帶水」,但市民亦有責任防疫,如繼續夜夜笙歌,醫療系統將短時間內崩潰。

康署濾水廠外判工確診 3救護員接觸患者須檢疫

此外,康文署昨有兩名分別在黃大仙區及葵青區工作的外判清潔工確診,北港濾水廠亦有一名負責雜務工作的外判女工人確診,水務署稱對食水安全無影響。另有3名消防處救護員7月16日早上到觀塘順天h處理一宗緊急救護召喚,因曾接觸確診者而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翻查資料,本月唯一居於順天h的患者為第1680宗的58歲男子,目前情G危殆。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竹篙灣增2000檢疫單位  盼年底建成  林鄭:交還駿洋h或需檢視  短期啟動社區隔離設施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疫情愈趨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將斥資在竹篙灣迪士尼第二期土地,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並爭取今年底建成;若疫... 詳情
慈雲山中心重開  一半商舖無營業
【明報專訊】慈雲山為第三波疫情重災區,領展轄下慈雲山中心及街市是該區聚腳點,上周五及六清潔兩日後昨日重開。記者昨早到場觀察,現場人流稀少,進...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嚴峻,私人檢測服務需求急增,有人前天開始排隊以取私家醫院昨日名額。中大醫院由疫情平穩時每日檢測量5至10個,增至近日2... 詳情
4曾報案傷者投訴與疑犯同處一室 7?21認人:警疑犯面前讀全名
【明報專訊】明日為元朗7.21事件一周年。一年來,傷者鍥而不捨追究事件,有人投訴獲警方安排認人但未獲保護身分;有傷者在車上由便衣警筆錄口供;... 詳情
【明報專訊】7.21襲擊市民事件發生至今一年,警方回覆本報查詢,稱目前拘捕37人,年齡介乎18至61歲,當中7人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