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揚言再關華領館 中方稱反制
蓬佩奧發表演說:不能再把中國當作正常國家

[2020.07.24]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3日)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措辭強硬的演說,內容被指是特朗普政府應對中國的全面策略。(美聯社)

美國周二(21日)要求中國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並稱此舉是為保護知識產權和公民私隱,令中美外交衝突迅速升級。中國外交部、駐美大使館等昨日斥美方指控無根據,稱事件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必將採取必要的措施回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就當天館內疑因燒文件傳出「火警」表示,燒狺憟鬎搣韞膨`操作。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威脅稱,關閉更多中國在美領事館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康韋:特朗普不滿華對疫情處理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周三(22日)在白宮舉行新冠病毒簡報會時稱,關閉更多中方使領館的「可能性一直存在(always possible)」。他說,大家都看到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方人員在館內放火,「我猜是燒狺憟顝巹張,我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同天,白宮高級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被問及事件所傳遞的信息時表示,特朗普就中國處理新冠病毒疫情一事仍感不滿,稱中國未就病毒提供足夠資料和缺乏透明度,導致病毒向美國及全球各地擴散。

華使館告誡美方「勿搬石頭砸腳」

中國駐美大使館昨日就事件發表聲明,指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多於中方,告誡美方「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總領事蔡偉周三(22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13台及《國際聚焦》雜誌聯合採訪,回應美方指控:「謊話即使重複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實,到頭來必將害人害己,還是趁早收起這套把戲吧。」ABC引述蔡偉受訪時說,許多國家的外交官在離開外國崗位前,都會先焚狳鉹熙﹞憟鞳A稱這是「標準作業」。

另外,蔡偉23日在接受美媒《Politico》專訪時表示,對於美方閉館要求早已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當日領事館仍正常運作,到24日閉館期限來到時,就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不過他拒絕近一步詳述對應。蔡偉表示,北京已要求美國撤回閉館要求,並稱這此舉已違反《維也納公約》中的領事館事務規範,也不符合國際慣例,更違反了中美領事條約,並表示中方已準備好面對最糟糕的情境,但也表達強烈抗議,呼籲美國放棄並撤回這種錯誤決定。

雖然蔡瑋強調他是大陸政府在休士頓的首要代表,但專家認為他不太可能在未授權情況下,自己決定持續讓領事館正常運作。現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及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表示,「他們必定在等待北京進一步指示,如果北京與美國正在透過秘密管道討論此案,我也不會感意外」。

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南華早報》則引述消息稱考慮關閉的是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稱,針對美方的無理行徑,中方必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23日通報,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

蓬佩奧籲盟友合力抗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3日)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措辭強硬的演說,內容被指是特朗普政府應對中國的全面策略。蓬佩奧稱不能再把中國當作正常國家看待,呼籲盟友合力對抗。

明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遜1972年歷史性訪華50周年,美媒指蓬佩奧刻意以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為象徵,指摘中國利用尼克遜訪華的契機,以謊言、欺詐和盜竊手段邁向富強,且號召世界逼使中國作出改變。

蓬佩奧又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間諜活動和竊取知職產權的基地;又指中共總是說謊,而最大的謊言是「中共是為14億受到監視、備受壓迫和不敢吭聲的人民發聲」。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兩軍機南海黃海偵察
【明報專訊】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消息,美軍P-8A巡邏機22日從西太平洋向西飛行,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接近廣東外海海面後折返。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曾公開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內地媒體「黨媒姓黨」,並批評習在抗疫階段表現糟糕的北京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4月初被北... 詳情
首次火星探測 天問一號啟航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昨日在海南島東北海岸的文昌航天發射場啟航,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於中午12時41分將「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 詳情
【明報專訊】官媒昨天梳理「天問一號」任務五大焦點指出,「天問一號」將一步完成「環繞、茬陛B巡視」3個目標,這將是全球首次探索火星即完成軟茬...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中國、阿聯酋、美國近期都有火星探測計劃,因今年10月13日將迎來每26個月才出現一次的「火星衝日」現象,屆時地球處於太陽和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