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嘉蔚被問1月光時Ig照 鄭錦滿遭詢4年前撐港獨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正審視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提名,部分參選人遭「翻舊帳」,被問半年前以至數年前言行。港島區參選人袁嘉蔚被指在本年1月於社交網站Instagram上載一張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的圖片,袁昨否認這屬有意的「持續展示」,但亦刪除照片避免誤解。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每個參選人處境或有不同,但質疑政治主張會否容易改變。

袁不認同「持續展示」說法 免誤解已刪相

選舉主任指袁嘉蔚在Ig上載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圖片,質疑其持續展示標語有拒絕接受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等意思。袁不認同說法,稱照片自1月7日上載至今,她共發布約183則帖文,並絕少反覆檢閱已發布內容,不認同該照片屬「持續展示」的有意行為,但稱為免選舉主任錯誤裁定,暫時除下照片。

港島區參選人、熱血公民莊芷茵名單中排第二的鄭錦滿,被選舉主任指於2016年支持港獨。選舉主任又引述鄭2016年參選時,向時任選舉主任解釋「香港建國」概念源於「城邦自治,邦聯建國」,詢問鄭是否同意該主張表達香港擁有主權國家的地位,且說法嚴重違反《基本法》。

鄭錦滿昨回函稱,當年選舉委員會認為無違反基本法,他亦獲批參選。他說港區國安法導致基本法的詮釋有變,他現在放棄有關主張,重申絕不支持港獨。

湯家驊質疑政治主張會否容易改變

對於參選人遭「翻舊帳」,湯家驊認為,「一個人的政治主張,是否這麼容易改變?因什麼理由改變?是覺悟前非、還是希望參加選舉?」他稱每人態度不同,難一概而論地評論用某些字眼便是「真心誠意」,並指外界非能接觸所有證據,故難評論。

更多港聞
同攀黃龍石澗 墮壓山友1死1危 專家:地勢凶險 未經訓練者勿往
【明報專訊】兩男女昨午於大嶼山黃龍石澗攀澗時,男子疑失足從15米高處墮下,壓向下方一名正攀爬的女子,兩傷者先後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吊起送院,男...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判囚16個月,正保釋等候上訴,引發其教席去留的爭論。消息稱,港大教務委員會認為,戴被定罪屬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為善用公營房屋資源,房委會去年12月推出「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試驗計劃」,鼓勵長者寬敞戶「大屋搬細屋」,並可享全免租金。房委會... 詳情
調查:四成基層家庭沒電腦 機構促關愛放寬資助
【明報專訊】一項基層兒童網上學習設備及網上學習資源配套調查發現,四成基層家庭受訪者家中沒電腦,八成稱無法負擔,調查機構建議關愛基金資助所有清... 詳情
循道徽z推翻牧師性騷擾裁決  檢討去年調查結果  指不符程序公義  盧龍光:還部分清白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涉性騷擾學校女職員,教會成立的5人調查小組一致同意指控成立,盧其後辭任教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