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攀黃龍石澗 墮壓山友1死1危 專家:地勢凶險 未經訓練者勿往

[2020.07.27] 發表
有攀岩教練表示,黃龍石澗地勢凶險、潮濕,不建議未經攀爬訓練人士前往。(網上圖片)
於黃龍石澗墮下嚴重受傷的男子,送院時已陷昏迷,搶救後證實傷重不治。(衛永康攝)
身體多處受傷的女子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起,送院時需戴上氧氣罩協助呼吸。(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兩男女昨午於大嶼山黃龍石澗攀澗時,男子疑失足從15米高處墮下,壓向下方一名正攀爬的女子,兩傷者先後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吊起送院,男子搶救後傷重不治,女傷者治理後危殆。有攀岩教練稱,黃龍石澗地勢凶險、潮濕,不建議未經攀爬訓練人士前往。

疑失足的60歲男子姓黃,另一受傷53歲女子姓文。事發昨午1時半,警方接報稱一男一女於黃龍石澗高處墮下,男子重創陷入昏迷,女子身體多處受傷仍有知覺。消防接報到場搜索,兩傷者其後由奉召到場協助的直升機先後吊起,送往東區醫院治理,男傷者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據悉,領隊帶領約8人行至黃龍石澗,姓黃死者攀至約15米高時,疑失足墮下,壓倒下方正攀爬的文女士,兩人同告受傷。

專家:必經蛇倒退20米高峭壁 需一定體力

山藝及攀岩教練梁念豪指出,黃龍石澗地勢凶險、潮濕,涉澗期間必經一面稱為「蛇倒退」、約15至20米高的陡峭石壁,可通往大東山及二東山。梁念豪稱,攀上該石壁需要一定體力,雖然有人在壁上留下繩索供攀爬,但繩索殘舊,隨時有斷裂風險;而黃龍坑郊遊徑亦可通往大東山,「點解要爬鶣蚸O?」梁強調,爬澗與行山為不同活動,攀爬前應先接受山藝訓練,並備可負重1000磅靜力繩、繩索及扣等。

勿依賴網上資訊 籲參考政府網站

梁念豪相信,疫情下不少市民選擇到郊野行山,呼吸新鮮空氣,惟出發前大多依賴網上資訊,輕視路線難度,導致意外頻生,「見資訊發布者都行到,以為自己都行到」。梁建議,計劃行山路線時可參考政府網站,或選擇經專業山藝教練評估過的路線,減低意外風險。

黃龍石澗又稱黃龍坑,是香港九大石澗之一。根據漁護署「郊野樂行」網站,黃龍坑被列為高危地點之一,過去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2018年3月,一名男子行經黃龍石澗時,疑失足墮崖,頭部重創昏迷。2013年7月,66歲男子與友人行山時,天色驟變,疑急步離開黃龍石澗時失足,頭部撞石昏迷,其後傷重不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判囚16個月,正保釋等候上訴,引發其教席去留的爭論。消息稱,港大教務委員會認為,戴被定罪屬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為善用公營房屋資源,房委會去年12月推出「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試驗計劃」,鼓勵長者寬敞戶「大屋搬細屋」,並可享全免租金。房委會... 詳情
調查:四成基層家庭沒電腦 機構促關愛放寬資助
【明報專訊】一項基層兒童網上學習設備及網上學習資源配套調查發現,四成基層家庭受訪者家中沒電腦,八成稱無法負擔,調查機構建議關愛基金資助所有清... 詳情
循道徽z推翻牧師性騷擾裁決  檢討去年調查結果  指不符程序公義  盧龍光:還部分清白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涉性騷擾學校女職員,教會成立的5人調查小組一致同意指控成立,盧其後辭任教會... 詳情
【明報專訊】基督教循道徽z聯合教會就盧龍光涉性騷擾再成立檢討小組,最終間接推翻原本調查結果,引起公眾討論。多名關心教會及性暴力的學者與倡議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