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聯招殘疾生放榜 半癱「小飛魚」入科大 憂難適應

[2020.08.07] 發表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下周四(13日)放榜,就殘疾申請人特別考慮的結果昨日(6日)公布。7年前遇溺受傷致下半身癱瘓的邱梓霖,如願獲首志願(A1)香港科技大學理學士(數學與經濟學)取錄。內斂的梓霖昨收到結果後,向本報說「算開心」,但對未知的大學生活擔憂,尤其因行動及日常不便,要適應截然不同的校園環境,及融入新朋友圈子。

今年19歲的梓霖,童年時是游泳健將,2013年一次意外後半癱,平日輪椅代步,雙手10隻手指不能發力,但他苦練握筆,今可如常人般書寫,整個中學文憑試(DSE)也是手寫答卷。梓霖最後在DSE考獲最佳5科25分,數學取得5**及經濟5*,昨獲知科大取錄。他稱,計劃申請大學宿舍,但因平日起居,如過H、洗澡等需他人幫忙,要視乎大學能否安排工人或家人同住。梓霖稱,感激母校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幫忙,校長為他撰寫推薦信,教師、同學平日協助,對中學階段完結感不捨。

八大聯招收11特殊需要學生

據8間資助大學回覆,透過JUPAS共向11名殘疾或特殊教育需要申請人發取錄資格,當中5人屬教大,城大兩人,科大、中大、理大、港大各一人,嶺大、浸大則沒有。理大稱,同學入讀機械工程(榮譽)工學士學位組合課程,學生事務處會聯絡提供支援。科大稱,學生輔導中心設專責小隊支援個別同學,與校內部門緊密聯繫,按學生學習及校園生活個別需要調適。中大稱,因疫情新學年網上授課,學生事務處將協調各部門支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居於內地的78歲港人上月尾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稱有鑑新一波疫情爆發,擔心自己受14天隔離措施影響,未能在原定9月的立法會選... 詳情
遭截查反抗 南亞司機跌出毒品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西九龍衝鋒隊一輛警車巡經佐敦彌敦道時,發現一輛滿佈損珩[的可疑私家車停泊裕華國貨門外,遂上前截查,車上34歲巴基... 詳情
開班教攝影 戒毒青年鏡頭播祝福
【明報專訊】即使一時犯錯,仍可改過自新重新振作。30歲的朱輝 (化名)曾吸毒多年,戒毒近20次亦不果。直至有日被押,看見同監倉的年長囚友無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噚日再驗呈陰性 與確診攝影師同場 美娟報平安
【明報專訊】工聯會麥美娟(Alice)星期日同會長吳秋北去迎接協助香港抗疫黻禤a馳援隊,點知同場採訪鵀魚u攝影師前日確診新冠病毒。Ali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