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長周日抵台 美擬售4先進無人機

[2020.08.0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日(6日)宣布,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扎將在下周日(9日)訪問台灣,並將代表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蔡英文。阿扎昨日受訪表示期待與對方會面。此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亦預定月底率90人代表團訪台。

路透社昨引述6名消息人士稱,美國正在談判將至少4架大型先進空中無人機首次出售給台灣,此交易可能加劇中美的緊張關係。知情人稱,這項最新的軍購案尚未正式宣布,亦未知最終可否達成交易。

將訪口罩廠 感謝提供予美

台灣外交部昨發聲明表示,阿扎(Alex Azar)訪台期間將會晤蔡英文、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並與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的醫護人員、專家學者會談。中央社報道,阿扎此行亦會參觀台灣口罩製造工廠,感謝台灣在關鍵時刻提供口罩給美國的官員、醫療人員和民眾。

胡錫進:美有本事與北京斷交

阿扎昨日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美台已建立重要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特別是在公共衛生領域,台灣防疫表現令人讚賞。他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表示期待能與對方會面。

阿扎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內閣官員。中國前日對此已提出嚴正交涉。昨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汪文斌說,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在微博稱,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司法部長4個分量最重的內閣成員,都還沒在任內訪過台灣,但在試圖越線。他反問,要真有本事,就斷然和台灣「建交」,與北京斷交,「它敢嗎?」

捷克代表團月底訪台

另外,此前堅定表示計劃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昨日向中央社表示,預定8月29日至9月5日率成員約90人的代表團訪台,包括科研人員、議員和企業界代表。他透露此行將會見蔡英文,並以「令人驚喜」的方式表達想說的話。

更多中國新聞
開放返台排除陸生 兩岸互批製造障礙
【明報專訊】台灣教育部周三(5日)發函給全台大專院校,宣布即日起全面開放境外在學生返台就學,但當晚改口稱這波開放將排除陸生。兩岸更互相指摘,...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知名「盛唐中醫」驚爆使用「禁藥硃砂」,害16人鉛中毒,包括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 開藥的盛唐院長呂世明坦承誤用硃砂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