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重徵加國鋁材10%關稅 渥京誓言「1元對1元」報復

[2020.08.07] 發表
美國決定再對加拿大鋁材徵收關稅。(CBC)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宣布,將對加國鋁材重新徵收10%的關稅,加拿大政府隨即表示,會對美國商品徵收「一元對一元」的對等報復性關稅。

聯邦總理杜魯多和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周四晚宣布有關措施,而在數小時前,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一間惠而浦(Whirlpool)工廠講話時表示,他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該等關稅。

方慧蘭發表聲明表示,加拿大「打算迅速採取『一元對一元』的對等報復行動」。她說,「加拿大鋁業不會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它只會加強美國的國家安全,並通過兩國之間數十年來無可匹敵的合作而得以實現。」

杜魯多則說:「我們將永遠捍衛我國的鋁業工人,我們在2018年做到了,現在我們會再次為他們爭取。」

美國於2018年向加拿大開徵鋼鋁稅,但於去年撤銷該項進口關稅,因為鋼鋁屬於一項目前已生效的廣泛自由貿易協議一部分。加拿大當時採取報復行動,向美國產品徵收總值166億元的關稅,其中包括番茄醬、圓珠筆、甘草、橙汁、威士忌和廁紙等。

加拿大當時特意挑選那些美國產品,旨在令由共和黨議員佔多的選區蒙受損失,而鑑於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只有3個月時間,再次採取這一策略將可造成同樣的效果。杜魯多和方慧蘭未有具體說明將對哪些美國產品採取反制措施,也沒有透露聯邦政府是否將採取類似的策略,來針對共和黨地區生產的商品。

美國新關稅將從8月16日起生效。此前美國金屬公司投訴稱,加國最近在美國市場傾銷鋁。加拿大鋁材生產商曾稱,由於高端產品需求暴跌,他們被迫在疫情期間改變生產方式,而由此出產的鋁材已運往美國主要作儲存。

加拿大鋁廠協會(Aluminium Association of Canada)上周稱,由於系統開始重新恢復平衡,6月和7月出口量已分別下降16%和40%。該會行政總監西馬德(Jean Simard)表示,美方實施關稅將會令加拿大的工業和供應鏈不穩定,而加拿大的經濟正在疫情的重壓下陷入困境。

美國華府威爾遜國際研究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加拿大研究所總監桑德斯(Chris Sands)認為,鋁業已成為貿易爭端的替罪羊,這讓人聯想道軟木木材於10年前促成美加首份自由貿易協議。

加拿大反對派國會議員已迅速歸咎聯邦政府不敢跟特朗普對抗,包括國際貿易事務評議員霍巴克(Randy Hoback)和美加關係事務評議員卡利(Colin Carrie)等4名保守黨議員聯合發表聲明說:「杜魯多再一次辜負加拿大鋁業工人。」新民主黨國際貿易事務評議員布萊基(Daniel Blaikie)則稱,加國鋁業工人將因其所謂的特朗普「競選工程」和杜魯多政府「不作為」而受害。

更多加國新聞
總督帕耶特隱私要求高 花25萬公帑改造官邸未入住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據它獲得的最新資料,為了滿足加拿大總督帕耶特(Gov. Gen. Julie P... 詳情
緬省新增30確診 單日新高
【明報專訊】緬省周四錄得30宗新增確診新冠病毒病例,是4月2日以來報告的最大單日數字,其中18宗與布蘭登市(Brandon)的群體病毒爆發有... 詳情
沙門氏菌污染 洋蔥回收範圍擴
【明報專訊】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食物科學教授沃里納(Keith Warriner)表示,由於美國種植的洋蔥有...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發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gional Real Estate Board)昨(6日)公布﹐大多倫多地區7月份的二手樓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