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林鄭夏寶龍11官員 凍結資產禁交易 劉兆佳:料無意推金融手段「加辣」

[2020.08.08]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開會預料討論立法會真空期前夕,美國財政部昨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兩任警務處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兩名副主任(見表)等,稱遭制裁的官員制訂政策限制港人表達、集會自由及民主進程,要為香港自治程度下降負責。聲明提到的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在美資產等,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美國制裁所用辦法是不希望付出很大代價,但又可以表達不滿。

鄭若驊李家超鄧炳強曾國嬰b列

11名遭制裁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B警務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長盧偉聰、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內地官員則包括屬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財政部出手 公開被制裁者個人資料

今次制裁由美國財政部出手,主要涉凍結在美國資產(見另稿),暫未提及其他部門的限制,如美國入境簽證安排等。財政部並公開眾官員的出生日期、住址、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惟部分資料已過時,舉例網站上公布林鄭月娥的住址,實為政務司長官邸;網站列出曾國尷漲礂},本報查冊得悉,曾國孺2009年已賣出該單位。

至於制裁理由,有8人被點明指與港區國安法有關,舉例林鄭月娥被指有份制訂、實施港區國安法;鄧炳強是因負責拘捕、羈押港人;李家超則是因設立新的警察小組執行法例。專責處理國家安全案件的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及港府國安委部分成員,如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則未在制裁之列。

美財政部聲明稱,今次是根據總統上月簽署的行政命令採取制裁,並稱嚴苛的港區國安法近日在港實施,不止削弱香港自治,亦侵害港人權利,包括條文容許內地國安部門可免責在港行事,以及強制在港學校推行國安教育等。

劉:美不想付大代價表不滿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美國制裁所用辦法是不希望付出很大代價,但又可以表達不滿,可預計的方法包括:制裁官員、減少移民配額、拒批簽證、美國金融機構拒交易等。他認為,美國不會動用涉及金融的「核子手段」,因為涉及美國的金融利益,美國有很多金融機構在港,相信總統特朗普不會隨便動用金融手段,令美國企業受傷害。他並相信中國一定會有反制措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港台訪問,批評美國「橫蠻無理」,粗暴干預香港內政。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美國今次決定是對北京連串鎮壓行動的反應,包括制訂港區國安法、DQ民主派參選人、因網上言論拘捕學生等,他稱一國兩制框架的成功在於國際對香港的信心,當北京破壞對香港自治、自由的承諾,可預計其他國家亦將檢視對港政策。

領館斥國安法為「滅聲」

港府駐港公署反駁

此外,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早前與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會面,遭建制媒體指稱「勾結外國勢力」、甚至稱涉違港區國安法。美駐港總領事館昨發聲明,稱外交官會與所有人會面,包括建制派、反對派,形容與領事代表「勾結」的指控荒謬(ludicrous),這些指控亦反映港區國安法與安全無關,而是有意將民主派滅聲。

特區政府回應稱,美總領事館聲明「錯誤並不恰當地」評論港區國安法影響港人言論自由,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並強調港區國安法規管的,是外國及境外勢力利用香港作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與正常交往有明顯區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稱,外國駐港領事機構不得從事任何干涉中國內政、香港事務等行為及活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4日在北京開會,常委譚耀宗昨在港啟程時表示,預計常委會將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原則決定。他稱留意到社會對真空... 詳情
民研調查:非民主派35%反對立選DQ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有12名民主派參選人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DQ)。香港民研就市民對DQ看法做意見調查,結果顯示63%反對,31... 詳情
全民自願驗 林鄭認無禁足成效打折 涉款料可達24億 3內地機構承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兩星期後會展開「普及社區檢測」,市民可自願參加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指定由3間在港內地檢測機構承包化驗工作,港府預期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派支援隊來港協助擴大檢測,由中央委託3間在港內地檢測公司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及凱普醫檢負責檢測,政府預期3間公司加大容量後,每... 詳情
高危組驗毒0.04%確診 許樹昌料成效不大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為多個高危群組驗病毒,確診比例僅0.04%,最高確診比例的群組僅0.26%,特首林鄭月娥承認,自願檢測成效會再「打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