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增41.9萬職 勞工市場恢復疫前93%
失業率降至10.9% 少數族裔最慘

[2020.08.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7月份增加了41.9萬份新工作職位,失業率降至10.9%。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7月新增數字加上此前6月和5月各增的95.3萬和29萬份,仍較新冠肺炎疫潮爆發前的2月份少130萬份職位。換言之,加拿大工作市場已恢復至疫潮前水平的93%。

7月份失業率繼6月後再降1.4%,5月份的失業率則為13.7%。疫潮開始前的2月份失業率僅為5.6%。統計局表示,7月份新增的職位中,34.5萬份為兼職工作。只有7.3萬份為新的全職工作。

全國各省中,安省新增工作最多,達15.1萬份,其次為魁北克的9.8萬份,卑詩省的7萬份,阿省6.8萬份。其他省份約各自新增1.3萬份新職位。

滿地可銀行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表示,安省重啟經濟活動較其他省份晚,故恢復至疫潮前水平的速度也最慢,目前的工作只恢復至疫潮前水平的91.7%。 重啟經濟較早的省份,職位恢復的速度也較快。緬省,沙省,紐賓士域省7月份失業率都只有個位數。魁北克亦降至個位數。

加國總體上新增職位雖可喜,但亦有隱憂。尤其是從人口結構層面進行剖析。有色少數族裔在新冠肺炎疫潮中,所受打擊似乎不成比例的偏重。雖然全國總失業率為10.9%,但南亞裔失業率卻高達17.8%,阿拉伯裔失業率為17.3%,黑人失業率為16.8%。

與去年7月相比,南亞裔失業率增加了9.1個百分點,華裔失業率增加了8.4個百分點,黑人失業率增加了6.3%,菲律賓裔失業率增加6.2%。

居住在保留區外的加拿大原住民,7月份在新增工作方面亦毫無進展,就業情形全無改善。

雖然職位不斷增加,但有幸找到工作者仍無法支付帳單。統計局表示,幾乎五分之一的工作人士仍在接受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7月份,半數領取CERB的人士仍在工作,但工作時數或收入大幅減少。

更多加國新聞
總督帕耶特頻出負面新聞 聯邦政府拒明確表態支持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最近負面新聞不斷,先是被指涉騷擾、欺凌總督府員工,又被爆出為保護個人隱私花費大筆公... 詳情
最新騎警文件披露武器清單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公布的皇家騎警文件,上月被控開車擅闖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的男子,不但涉攜帶多種武器,同時還藏有大量的彈...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主要電力供應商第一電力(Hydro One)表示,它將延長禁止住宅用戶斷電的禁令,直至另行通知。 Hydro One在... 詳情
多市公校教局制定復課計劃預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TDSB)已通過了下一學年的34億元運營預算,其中... 詳情
致函就今秋開學表達憂慮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副醫療官杜貝(Vinita Dubey)在本周四(6日)致函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就教局在本周二公布的有關在今秋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