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搗網上交友詐騙集團 拘500男「女神」
噓寒問暖曖昧索財

[2020.08.10] 發表
「女神」皆男兒:東莞警方近日破獲現實版無線電視劇《迷網》交友騙案,共拘捕500多名涉案「女神」。圖為警方拘捕所謂的「女神」交友詐騙集團,成員大多是男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東莞警方破獲現實版無線電視劇《迷網》交友騙案,近日出動1400名警力共拘捕500多名涉案「女神」。警方稱在收網當日,不少疑犯還在與受害者聊天。這個以「女神」作餌的交友詐騙集團,成員中女子寥寥無幾,大多是粗獷無比的大漢。他們利用社交網站交友並培養感情,再以各種理由索取錢財,有人被騙去10萬元(人民幣,下同)。

《廣州日報》報道,今年28歲的單身青年小李,微信收到添加好友提示,對方名字和自己多年未見的女同學同名。小李雖認為不太可能是同一個人,但仍通過了好友申請。小李表示,接下來幾天,該「女同學」每天都與他聊天,溫柔體貼,噓寒問暖。漸漸地,小李認為找到了心中的「女神」。

每日聊天培養感情

此時,「女同學」以在醫院看病,微信沒錢支付為由索要200元。小李很快轉帳過去。此後「女同學」借錢理由愈來愈多,在損失逾千元後,小李懷疑遇到網絡詐騙,隨即報警。

東莞市塘廈警方發現,全市多個鎮街都有類似個案。經過調查,警方發現一個以「蔣斯雨」為首的集團,組織成員以交友方式詐騙,主要盤踞在東莞、廣州、惠州三地,涉案金額巨大,有人被騙去近10萬元。

經近一個月偵查,東莞市公安局近日組織塘廈、樟木頭、清溪等18個分局共1400多名警察展開「交友詐騙專案」集中收網行動。行動中共搗珔B騙基地92個,拘捕516名疑犯,現場繳獲涉案汽車、手機、銀行卡、電腦等作案工具,現金約10萬元。

單次詐騙額低 受害人寧沉默

警方稱,這個以「女神」作為誘餌的交友詐騙集團最初是傳銷集團,詐騙對象基本以親朋好友為主。警方表示,隨荈ЦP騙錢愈來愈難,決定「轉型升級」做網絡詐騙。

同學朋友、婚戀或交友網站,一切可利用的人都成了該集團培養目標。等雙方感情升溫,普通聊天就會變得曖昧,緊接茈H各種理由要錢。由於每次詐騙多數是一千幾百甚至只要一兩百,數額不大及受害人不願被別人知道自己被騙,多選擇沉默。

每基地一女「軍師」教路

該集團成員每天都會寫總結,內容包括詐騙的成功經驗以及大量的詐騙話術等。同時,他們發現網上找美女照片假扮「女神」很難得手,於是在每個基地配備一名女性成員,協助迷惑詐騙對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宣布,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首次突破1萬美元,2019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為1萬410美元。 據中新網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航空ZH9209客機昨晨7時32分從深圳起飛,在廣州管制區上升高度9200米時,出現增壓指示異常,機組一度發出7700緊急代... 詳情
汛情趨緩 武漢「一家三口」上水
長江汛情近日趨緩,經湖北武漢市防指研究決定,該市於昨零時起將防汛應急響應等級由Ⅲ級調整至Ⅳ級。武漢漢口江灘已恢復28.8米平台以上區域的環... 詳情
陝西洛南縣暴雨成災4死11失蹤
【明報專訊】陝西商洛市洛南縣近日連日暴雨,釀洪澇災害,全縣14個鎮177條村共8萬4850人受災。其中上周四(6日),便有4人死亡、11人失...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城管委前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市戶外廣告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施設置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即日起公開徵求意見,草案明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