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改初衷 擬批准家居檢測試劑盒

[2020.09.02] 發表
聯邦衛生部改變立場,稱願意考慮用於篩查目的新冠病毒家居檢測試劑盒。(CTV)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現已改變初衷,在以篩查而非診斷的目的下,它願意考慮批准由國際及本地供應商提供的新冠肺炎家居檢測試劑盒。

衛生部曾於6月表明,它不會考慮審批家居檢測試劑盒,惹來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批評,他們認為該等檢測有助查出大量未呈報的病例。但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的發言人戴維森(Cole Davidson)周一晚在發給CTVNews的聲明中表示,基於有新信息顯示自我檢測設備具備潛在價值,衛生部已改變立場,他並強調,衛生部早前的立場是「關於以診斷為目的使用家居檢測」。

聲明說:「聯邦衛生部現在考慮批准以篩查為目的的家居檢測設備。衛生部願意審查所有檢測方案。這包括用於自我採集及或家居檢測試劑盒等方法,特別是以篩查為目的。」

海度周二透過聲明說,一名衛生部官員早些時稱部門不考慮家居檢測試劑是「口誤」。她說﹕「早期診斷對減緩和減少加國新冠病毒傳播至關重要。我們進行緊急改變,允許新冠病毒的更快檢測。衛生部已經批准一系列檢測裝置。我需要澄清,衛生部繼續與數以百計製造商合作,使用創新科技。涉事的官員早前出現口誤,衛生部對所有測試方式持開放態度。」

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Dr.Howard Njoo上周曾指,儘管這一領域不斷創新,但目前的技術存在局限性,「若在沒有考慮特定標準下貿然行事,那麼可能會發生的情況是,你實際上可能製造比實際好處更多的問題、混亂,因為你可能會承受更大風險,我會說那就是我們所謂的假陽性檢測結果及諸如此類。」

不過Njoo現在也改口說,家居測試可以在一些非重大情況下使用,比如在工作場所進行病毒常規篩查。

多倫多大學感染控制流行病學家弗內斯(Colin Furness)稱,考慮批准以篩查為目的家居檢測試劑盒,是一項「重大改變」,這對孩子重返校園尤為重要,「作為一種篩查工具,唾液檢測可讓父母定期為自己和孩子進行檢測。若檢測結果呈陽性,那麼應告訴有關人士到評估中心接受『聚合脢連鎖反應』PCR)醫學測試。」

美國食品藥物督管理局(FDA)於4月授權化驗機構Labcorp,推出首個新冠肺炎家居檢測盒。該檢測盒包括用於採集鼻咽樣本的棉花拭子,用戶然後將棉簽郵寄回該公司進行內部測試。

更多加國新聞
樞密院聘私人顧問公司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樞密院已聘用渥太華一間私人顧問公司,對加拿大總督帕耶特(Gov. Gen. Julie Payette)辦公室涉職場騷擾...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局(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CTA)表示,自3月中旬以來,該局共收到逾8,000... 詳情
12歲男童偷父車匙上公路
【明報專訊】多倫多QEW公路昨(1日)凌晨發生一宗12歲男童駕駛大膽車的事件。 多市警方凌晨1時30分接獲多宗市民報告,有人在QEW公... 詳情
住豪宅區拖欠5.5萬元租金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知名豪宅區,業主與租客因涉及5.5萬元的租金而對簿公堂。 多倫多一位業主聲稱,租了他父母價值500萬元房產的租客欠... 詳情
逾200食肆參與 免費送餐服務
【明報專訊】非牟利組織多倫多加亞聯盟協會主辦的「多倫多亞太美食節」(AsialiciousTO )將於9月11日(星期五)至10月11日(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