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胎兒施手術 巧手救回小生命

[2020.09.21] 發表
輸血對成人而言可能是簡單醫療程序,但對嚴重貧血而需輸血的胎兒殊不簡單。宮內輸血需8名醫護人員,而胎兒臍帶僅幾毫米闊,醫生一邊手用超聲波定位,另一邊手穩定落針,護士其間既要控制輸血速度不快不慢,又要一邊觀察胎兒貧血情G,很講求團隊合作和互信。(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
一個有橫膈膜穿洞的胎兒,手術前右肺葉的大小只有正常的25%(左圖)。當接受內鏡氣管閉塞術後,其右肺葉增大至正常的60%(右圖)。(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
部分胎兒因患嚴重先天心臟病等原因,父母無奈要中止懷孕。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會耐心幫胎兒抹身和穿衣服,又將手印和腳印印在紀念卡上給父母回憶和紀念。(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獲2020年醫管局傑出團隊獎。團隊資深護師梁淑隉]左起)、名譽顧問醫生梁德楊、副顧問醫生謝穎婷和介紹如何為母體內的胎兒施手術,拯救一個個小生命。(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每千個新生命中有一個可能因先天缺陷,要在媽媽肚中接受手術延續生命。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是全港最大的胎兒手術中心,團隊每年約有五六十宗相關個案,靠茈岸漭庢L創手術在母體子宮內為胎兒施手術,部分個案的胎兒生存率可由一成大增至八成。不過,醫生也要陪蚚h孕父母面對生與死的抉擇,處理雙胞胎胎兒兩個只能活一個、替胎兒終止懷孕生命的程序,都是非一般醫生要面對的沉重。

明報記者 朱韻斐

每千胎1先天缺陷 港一年60宗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團隊今年獲醫管局傑出團隊獎。威爾斯親王醫院名譽顧問醫生、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主任梁德楊表示,每1000個新生命中,就有一個有先天缺陷,需透過宮內手術增加生存機會,全港每年就約有五六十宗相關個案。威院婦產科胎兒醫學組的胎兒手術中心,由輸血、發育不良、腫瘤、肺積水、脊柱和橫隔膜問題都處理過,10年間就做了超過600宗胎兒手術。

數毫米血管中 治腫瘤助肺膨脹

最常見的是雙胞胎出現輸血綜合症,即因共用胎盤血液流向一胎,令一胎貧血而另一胎則水腫,若不治療可能兩胎同胎死腹中。威院團隊18年前將治療引入香港,透過子宮內窺鏡,消融胎盤上兩胎相連的血管終止宮內輸血,手術將兩胎健康生存率由10%增至80%。胎盤上長有腫瘤的胎兒,腫瘤會像寄生蟲般消耗營養,團隊能灌藥物堵塞只有直徑一兩毫米的腫瘤血管令腫瘤壞死,助胎兒繼續發育。

部分宮內胎兒手術非常複雜,全港只有威院團隊能做,例如橫膈膜穿洞的胎兒,腹部器官上移胸部而壓住心肺,團隊能利用子宮內窺鏡將球囊放進只有幾毫米的胎兒氣管,讓肺部膨脹發育,出生後再為嬰兒修補橫隔膜令其健康成長。團隊亦能為有肺積水的宮內胎兒入針抽出積水,避免積水壓住心肺致死。梁德楊說,胎兒胸腔可能只有幾厘米大,稍不慎刺中心臟很危險,很講技術。

但並非每種病能透過宮內手術治療,例如嚴重結構不良的胎兒生存率很低,要中止懷孕;如雙胞胎中一胎心臟停頓,另一胎也可能死亡,可能要考慮犧牲一胎,對父母來說是艱難的決定,說再見亦如此艱難。

癌母需中止懷孕 助存手腳記印

曾有孕婦因患癌不適合繼續懷孕,在中止懷孕手術前,醫生用超聲波讓媽媽透過畫面跟胎兒正式道別。這畫面一直刻在威院婦產科資深護師梁淑靰爾ㄝ,憶起孕婦說荂u爸爸媽媽真的好不捨得你」,至今仍感傷感,又說團隊會耐心幫中止懷孕後的胎兒抹身和穿衣服,又將其手印和腳印印在紀念卡上給父母回憶。她說,能陪茪@個個家庭走這艱難路,感到工作別具意義、感恩又榮幸。

減胎為救生 落手非易事

做胎兒手術的醫生亦要有很高的心理質素,例如減胎手術是在臍帶入針,用射頻熱力燒斷臍帶令胎兒離世。梁德楊說,「父母下決定困難,醫生落手亦不容易,醫生不想殺生,想拯救生命,但要衡量,如果不做可能兩個胎都保不到,兩害取其輕。每個同事都要過自己一關,不是每個同事都預備好去做。同事負起這責任去做,心理質素很重要。」

更多港聞
投標者質疑程序不公 「回收換禮機」招標煞停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胎死腹中」,為加強社區回收配套設計,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在社區推出智能回收設施,惟招標採購自助兌換禮品機的...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市民日後將回收物料送往地區回收設施,可賺積分換領禮品。有供應商引述標書內容,每間社區回收中心提供3000...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近月本港血液供應緊張,昨日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O型、A型及B型血僅餘5至6天用量。不過,北區醫院本月8日接收輸... 詳情
泛民去留民調今展開  留派、走派同倡設恆常溝通平台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是去是留,今日起將由民調解決爭議。民調之前,本報找來主張留守的民主黨許智腄B主張杯葛的初選勝出者屯門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先後被捕以至《港區國安法》早前通過,不論初選勝出者張可森抑或現任議員許智腄A都預期未來抗爭代價較以往高,甚至要做足被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