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卡惹私隱質疑 環保署:不記名

[2020.09.21] 發表

【明報專訊】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市民日後將回收物料送往地區回收設施,可賺積分換領禮品。有供應商引述標書內容,每間社區回收中心提供3000張智能卡,而智能卡能連接禮品兌換機及環保署租用的大數據系統,關注當中會否涉及個人資料。環保署回應稱,智能卡是不記名積分卡,只儲存持卡人所交回的回收物資料以及賺取積分,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料。

環保署又說,智能回收系統現時只屬測試性質,數據系統暫由測試服務承辦商提供,測試期後環保署會茪潀萓瑹堨葝ず琩t統。

環保署表示,智能回收系統亦會記錄收集到的回收物的種類、重量,以及回收箱滿溢程度等數據,方便回收桶日常管理。測試初期系統會收集4種最常見的回收物,包括廢紙、塑膠、金屬和玻璃,暫未公布如何計算積分。

內地及台灣等地已推自助兌換機多時,環保署聘用的測試服務承辦商「睿貓國際有限公司」,為內地「貓先生」代理人。貓先生網頁顯示,貓先生是江蘇華展環境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自主品牌,專注智能垃圾分類解決方案,目前共30個城市採用該公司產品,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廣州及香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近月本港血液供應緊張,昨日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O型、A型及B型血僅餘5至6天用量。不過,北區醫院本月8日接收輸... 詳情
泛民去留民調今展開  留派、走派同倡設恆常溝通平台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是去是留,今日起將由民調解決爭議。民調之前,本報找來主張留守的民主黨許智腄B主張杯葛的初選勝出者屯門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先後被捕以至《港區國安法》早前通過,不論初選勝出者張可森抑或現任議員許智腄A都預期未來抗爭代價較以往高,甚至要做足被控... 詳情
12港人家屬索船雷達紀錄  警:未見內地警船入港域
【明報專訊】12名涉循海路潛逃港人被拘留於深圳近一個月。6名被捕人的家屬昨到灣仔警總報案,並要求水警提供事發當日巡邏路線及位置,又促請海事處... 詳情
單車客荃錦公路落斜越線迎撼旅巴亡 三項鐵人教練:路段彎多路斜 長距離訓練熱點
【明報專訊】荃灣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男子踏公路單車沿荃錦公路落斜至彎位失控,連人帶車越過對面行車線,猛撼一輛迎面駛至的旅遊巴,並遭車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