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者質疑程序不公 「回收換禮機」招標煞停

[2020.09.21] 發表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首階段會把回收系統設置在貨車,試驗回收最常見的4種回收物,包括廢紙、塑膠、金屬及玻璃,並巡迴各區宣傳。(曾憲宗攝)
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首階段的「社區智能回收車」上周二起在各區宣傳,市民日後將廢紙、塑膠、金屬及玻璃等廢物交到社區回收設施,可賺取積分及兌換禮品。回收車昨停泊於「綠在元朗」。(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胎死腹中」,為加強社區回收配套設計,環保署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在社區推出智能回收設施,惟招標採購自助兌換禮品機的程序惹起爭議。有供應商不滿投標前須向測試系統的承辦商取得確認信,而該承辦商本身亦獲邀投標,有身分衝突之嫌,認為對其他供應商不公平。環保署雖在招標期間修訂標書條款,取消確認信要求,但事件未平息,署方上周五以不同回收系統在數據對接上有實際技術及商業困難為理由,叫停原定今日截標的招標,未知會否影響計劃推行時間。有立法會議員促環保署交代事件,以釋公眾疑慮。

投標須「系統測試商」確認

測試商同獲邀投標

先導計劃分兩階段推行,首階段「社區智能回收車」上周二起已在各區巡迴宣傳,向市民介紹智能回收系統。第二階段於社區回收中心及「綠在區區」,設置固定自助兌換機,市民憑積分咭可賺取積分及兌換禮品(見另稿)。

環保署稱,今年6月邀請本地供應商提交實地測試的技術建議書及報價,結果睿貓國際有限公司(即AI CAT International Limited)投得。發言人稱,測試期由今年9月起,承辦商需在流動回收車及兩個「綠在區區」測試智能回收箱及禮物兌換機。

環保署本月初為部分社區回收中心採購自助禮物兌換機招標而鬧出風波。有供應商向本報表示,標書其中一項條款要求供應商須附上睿貓國際的確認信,但睿貓國際本身亦獲邀投標,變相擁較大優勢,不明為何要先過該公司一關;又稱供應商的自助兌換機會收集大量數據,擔心與環保署指定公司系統連接,變相將數據先交予該公司,未來如何運用成疑。

環保署:需測試商同意開放數據庫

據了解,有供應商曾向環保署反映不滿,該署之後取消確認書要求,但事件並未平息,有供應商稱該項目原本今日截標,但環保署上周五叫停招標。

環保署解釋,自助禮品兌換機需連接不記名積分系統,而該署獲得系統測試服務承辦商同意,開放數據庫予其他自助禮品兌換機供應商對接。不過環保署未回應供應商質疑,為何要先獲睿貓國際確認信方可投標,後又取消該條款。

睿貓國際董事曹渭仁接受查詢稱不知招標內容,強調該公司獲環保署邀請投標。曹又承認,睿貓國際是內地智能垃圾分類系統公司「貓先生」在香港的代理人。公司查冊顯示,睿貓國際今年6月在本港成立,報稱地址在沙田坳背灣街。

議員質疑傾斜 促交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葴晼A自助兌換機招標程序奇怪,令人質疑標書設計有向睿貓國際傾斜之嫌,環保署應交代聘請睿貓國際測試回收系統的目的。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近月本港血液供應緊張,昨日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O型、A型及B型血僅餘5至6天用量。不過,北區醫院本月8日接收輸... 詳情
泛民去留民調今展開  留派、走派同倡設恆常溝通平台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是去是留,今日起將由民調解決爭議。民調之前,本報找來主張留守的民主黨許智腄B主張杯葛的初選勝出者屯門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先後被捕以至《港區國安法》早前通過,不論初選勝出者張可森抑或現任議員許智腄A都預期未來抗爭代價較以往高,甚至要做足被控... 詳情
12港人家屬索船雷達紀錄  警:未見內地警船入港域
【明報專訊】12名涉循海路潛逃港人被拘留於深圳近一個月。6名被捕人的家屬昨到灣仔警總報案,並要求水警提供事發當日巡邏路線及位置,又促請海事處... 詳情
單車客荃錦公路落斜越線迎撼旅巴亡 三項鐵人教練:路段彎多路斜 長距離訓練熱點
【明報專訊】荃灣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男子踏公路單車沿荃錦公路落斜至彎位失控,連人帶車越過對面行車線,猛撼一輛迎面駛至的旅遊巴,並遭車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