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書倡全送審 葉建源憂強加官方觀點

[2020.09.25] 發表
過去一年不少教師被投訴專業失當,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當局不應再處理針對教師的匿名投訴,並停止以取消註冊等手段打壓教師,免令教師人心惶惶。(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下月發表《施政報告》。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報告提多項建議,包括放寬處理到校「點人頭」安排,並資助基層學生買電腦、打印機等設備,支援他們網上學習。另外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小組)最終報告支持通識書送審,葉認為送審機制確保教科書質素,但擔心當局透過機制將官方觀點加諸教科書。

倡「點人頭」只作統計 不影響開班數目

教育局每年開學到資助學校點算學生人數,以計算資助額。葉建源說,受疫情影響,部分學生仍身處外地,未能回港上課,建議當局彈性處理「點人頭」,可視之為統計,不影響來年開班數目。他又說,部分學生家中缺電腦、上網網速慢等,以至疫情期間「停課就停學」,建議當局直接資助基層家庭購買電腦設備、增加上網費津貼等,縮窄學生之間的數碼鴻溝。

對於小組支持將通識書納入課本送審制度,葉建源表示,送審制度旨在保證教科書質素,但政府似乎透過機制,強制教科書出版社更改部分觀點,他形容此舉非常危險,「令教育的創造及開放性窒息」。

更多教育
名家學堂:百年張愛玲
【明報專訊】馮睎乾談「張學」 月前流行一種速成寫詩大法,任意寫幾行句子, 然後在結尾加上「像極了愛情」,就能營造似有還無的詩意。... 詳情
名家學堂.馮睎乾:張愛玲的高傲表像
【明報專訊】“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天才夢〉 馮睎乾自認並非張迷,卻憑《在加多利山尋找張愛玲》一書在2020年獲得... 詳情
潮看文史:濫(laam5)  捕(bou6)
【明報專訊】風靡全球的Switch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玩家要大量捕獵動物以掙錢開發無人島,惹來環保團體鞭撻鼓吹濫捕,質疑令人產生「人... 詳情
浮城光影:《屍殺半島》中排外歧視的香港
【明報專訊】8月底戲院重開,久餓電影,第一日就一口氣看了兩部,都可算是末世災難片,一是美國的《生命之光》(2019),一是韓國的《屍殺半島》... 詳情
閱讀篇章:〈好好活著好好死〉——賈平凹
【明報專訊】都怕自己死 (第1段)人總是要死的。大人物的死天翻地覆,小人物說死,一閉眼兒,燈滅了,就死了。我常常想,真有意思,我能記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