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中」:齊來讀 三字經

[2020.09.25] 發表
《三字經與現代社會》由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主任施仲謀(左)及項目主任李敬邦(右)編著,有《三字經》原文及語譯,還配有與內容相關的小故事——由古代到現代、由中國到世界各地都有。
圖c

【明報專訊】「以前在香港讀書需要讀《三字經》的。」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主任施仲謀教授說。在1960年代,香港學生的中文科要讀《三字經》,《三字經》是什麼?它有何有趣又實用之處?

《三字經與現代社會》中記載的《三字經》,以王應麟《三字經》為基礎,雖然現在並非中文課必讀,但不少都耳熟能詳,施教授說:「我最深刻就是一頭一尾。」《三字經》起首是「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意指人最初的本性都是善良的,而且性情相近,後來各有經歷,便會出現不同。最後一句是「勤有功 戲無益 戒之哉 宜勉力」,指勤力的人終獲成果,沉迷玩樂的人則對自己沒有益處。施教授覺得前後有互相呼應的效果。《三字經》沒有艱深用字,淺白地道出道理,多讀就會自然地記住,尤其一些為人態度,例如「勤有功 戲無益」,可以適時提醒自己呢!

《三字經》簡單記述了生活常識、為人態度,我們可以邊唸邊記基本知識,例如「蠶吐絲、蜂釀蜜」,得知穿衣所用的絲綢是來自蠶、蜜糖是蜜蜂工作的成果。還有「犬守夜、雞司晨」,即早上啼叫的是雞、晚上守護家園的是狗呢!

李敬邦又舉例,台灣讀書人王石鵬以三字經的形式寫成《台灣三字經》,介紹台灣歷史和地理,例如「四面海,水悠悠;古所稱,大琉球」是指台灣四面環海,從前名叫大琉球;「有海賊,林道乾,走入島,住數年」指一個叫林道乾的海賊曾經在台灣住了數年呢!

■語文小錦囊

王應麟,南宋末年的政治家及文學家。《三字經》的作者身分有很多說法,當中王應麟最為廣泛接受。《三字經》是古代兒童啟蒙讀物,當中有引用經典,提及需要認識的人物及所重視的倫理道德等。

三個字=三字經?

《三字經》以三字為一組排成的文章,我們的姓名普遍由三個字組成,如果將所有同學的姓名排成文書,也算是《三字經》嗎?非也!項目主任李敬邦說:「《三字經》相傳是南宋時期王應麟所著的兒童啟蒙讀物。」意思是《三字經》是指某一本特定讀物,不過李敬邦說,亦有不少人將押韻、三字一組排成的文章稱為《三字經》。

《三字經》是

ˇ相傳南宋王應麟所寫的兒童啟蒙讀物

ˇ押韻、三字為一句排成的篇章

語文小知識:什麼是押韻?

句與句的最後一字,同音或相似的讀音,便容易讓人記得,例如大家在中文課都讀過駱賓王的《詠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鵝」和「歌」音相近,很易上口,不過還得根據押韻字典「韻書」(例如《廣韻》)來判斷押韻,《詠鵝》中的「鵝」、「歌」都是押韻字,稱為韻腳。

■好玩有意義的三字經

「融4歲 懂讓梨」,《三字經》內簡單六字道出了孔融讓梨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你曾有「孔融讓梨」的經驗嗎?(圖c)

■小遊戲

文學創作:你的三字經

我們也可以參考三字經的形式創作。請以「自我介紹」為題,向新朋友介紹自己吧!

例:海太郎 怕蟑螂 愛吃糖 真心話 最愛講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學一學

對偶

對偶的意思是將兩句字數一樣、內容相近、結構相同的句子並排,是看來對稱、讀來工整的修辭手法,在詩詞創作上經常會用到呢!例如「玉不琢」和「人不學」的句子結構相同;「不成器」和「不知義」的句子結構相同,就是用了對偶方式,整句意思是美玉不經琢磨就不會成為美麗的玉器;人不去學習就不會懂仁義道德,意指人像玉一樣,都要經過「打磨」呢!

■試一試

你也嘗試用對偶句來描述景色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三字經與現代社會》的部分內容上載於以下網址:www.eduhk.hk/analects有興趣大家可以在網上找來看呢!

■送禮

現送出《三字經與現代社會》,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小遊戲」的創作於10月2日(星期五)前寄《明報》編輯部《Smarties'智叻中文》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三字經與現代社會》」。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書乙本,名額10個。

鳴謝: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40期]

更多教育
時事中文:台灣新護照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台灣新護照放大「TAIWAN」 台灣日前通過法案研究提高護照上「台灣」辨識度,台灣行政院於9月2日公布,...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B; 2.A.陳水扁; B. 2008年; C. 發行「晶片護照」,印有「電子旅... 詳情
人生教練:越王嘗膽
【明報專訊】忍王之王 勾踐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是敵對的國家,勾踐父親允常病死,勾踐即位成為越王。吳國君主闔閭趁機攻打越國,卻被越國打... 詳情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名中國的仙女叫做嫦娥,她本來住在一座寺廟內,但她覺得地球上人太多、環境太嘈雜,於是便決定離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