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漁業官投朝遭槍殺燒屍
首爾斥反人類罪行 促平壤負責懲兇

[2020.09.25] 發表
韓國軍方在延坪島邊境巡邏。(美聯社)

韓國國防部周四(24日)表示,一名韓國海洋水產部官員周一(21日)在延坪島以南海域失蹤,相信他嘗試叛逃到朝鮮。韓國情報指該官員翌日被朝鮮人員發現,接受盤問後遭射殺,遺體被淋汽油後燒毀。韓方推測,朝鮮人員是為防範新冠病毒傳入而執行格殺令,譴責做法屬反人類罪行,警告朝鮮當局要對相關罪行負全責。

遇害的47歲官員隸屬木浦市西海漁業指導管理團,育有兩兒,數月前離婚,據同僚稱他有財務問題,但從未談及要變節。他周一早上11時半乘船在韓朝海上邊界「北方界線」以南約10公里海域巡邏期間被發現失蹤。其他船員及後在船內和附近海域搜索,僅在船上發現失蹤者的一雙鞋,遂向海警報告。

韓軍方掌情報 沒出手營救

韓國軍方官員引述情報稱,該名官員相信當時穿上救生衣在海上漂流,企圖叛逃往朝鮮,到周二下午約3時半在北方界線以北、距失蹤地點約38公里外的海域,被朝鮮水產事業所的船發現。當時朝方船員穿上防護裝備和防毒面具向該官員問話。韓聯社報道,至同日晚上約9時40分,有朝鮮軍人乘巡邏艇接近該官員,將他射殺,並在大約10時左右將遺體淋上汽油燒牷C當時有人在韓國管轄的延坪島上觀察到朝鮮海域有火光。

今次是10年來首次有韓國公民被朝鮮部隊殺害。韓軍方周三(23日)曾透過聯合國軍司令部,向朝鮮通報韓方官員失蹤情G,但朝方未有回覆。

對於外界稱韓方在事發前5至6小時已獲悉失蹤官員被朝鮮發現,但沒有營救,韓軍方官員指出因無法預測朝鮮行動,亦擔心會暴露消息來源,因此軍方沒採取行動。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遺憾,稱事件不能容忍。

消息指朝鮮防疫情傳入下格殺令

韓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事務處長徐柱錫昨譴責朝鮮射殺韓國公民,表明朝方應負全責及查明真相,嚴懲相關人員。

朝鮮今年1月底就封鎖邊境防疫。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本月較早前稱,朝鮮已下令對所有非法入境者「格殺勿論」,以防新冠病毒入侵。有分析認為,朝鮮擔心疫情妨礙10月10日慶祝勞動黨建黨的軍演而採取嚴格措施。(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拒承認盧卡申科連任白俄總統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稱,盧卡申科周三(23日)正式連任總統,展開第六個任期。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長」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四... 詳情
英國最新數據顯示,在新冠病毒疫症全球大流行下,英國大學今年秋季新學年取錄國際學生人數反而創新高,增加了9%。分析認為,美國疫情未受控,加上中... 詳情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124名學生檢測結果呈陽性,校方預計確診總數會有更多。 蘇格蘭數間大學爆發新冠疫情,包括阿伯泰... 詳情
中美貿易戰下,多家車廠就去年美國政府對中國汽車零件加徵關稅的政策,本周入稟控告美國政府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 詳情
英國哈里王子及其妻梅根周二(22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黃金時段特別節目中,呼籲美國民眾在11月的總統選舉踴躍投票,似暗示要票投民主黨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