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海難 新紀錄片揭船身破洞
歐3國重查852死沉船事故

[2020.09.30] 發表
紀錄片中水底機械人發現「愛沙尼亞」號右側船身,有一個面積約4米乘1.2米的破口(下圖)。(網上圖片)

1994年北歐波羅的海一宗渡輪沉沒慘劇導致852人罹難,成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海難;事故原因一直存疑,直至周一(28日)播出的一齣紀錄片,揭示出意外可能源於一個前所未知、相信由外力造成的4米乘1.2米大洞,惹起廣泛關注。涉事的瑞典、芬蘭和愛沙尼亞3國周一聯合宣布重啟調查。

瑞典和愛沙尼亞合資企業Estline旗下渡輪「愛沙尼亞」號(MS Estonia),1994年9月28日載803名乘客和186名船員,由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開往瑞典斯德哥爾摩期間,在風雨交加下於芬蘭于特島(Uto)附近沉沒。全船僅137人生還,852人身亡,大部分是瑞典和愛沙尼亞人。

攝製隊檢視殘骸 發現4米大洞

紀錄片Estonia: The Find That Changes Everything(《愛沙尼亞:改變一切的發現》)周一趁意外26周年播出,攝製隊利用遙控水底機械人檢視沉船殘骸,首次揭示船身右舷下方有一個長4米、闊1.2米的大洞。專家表示,相信只有外部巨大力量才會在船身造成那個洞,暫時剔除爆炸可能。

瑞典、芬蘭和愛沙尼亞當年聯合展開調查,並於1997年發表結論,指肇事時現場有高達時速72公里的烈風,掀起4至6米高的巨浪,船頭擋板的鎖緊系統疑因海浪而故障,擋板脫離船身並扯脫了船頭跳板,導致海水湧入,淹浸載車層,船體隨即翻沉。

有關結論惹專家和死難者家屬質疑,但3國不願意重新調查,也以打撈船內大量遇難者遺骸的成本和後勤困難為由,反對打撈,並於1995年把于特島海域列為「海上墓園」,禁止潛水探索。

生還者與遺屬一直質疑調查馬虎,認為即使是船頭擋板打開,都不至於整艘船在1小時內沉沒。另外,生還者曾表示事發當晚聽到巨響,甚至有生還者指出,他聽到巨響後從船艙跑到頂層望海,目睹渡輪旁的水中有一個巨型白色物體。紀錄片中受訪專家表示,當年調查從未考慮過這些陳辭。

瑞典、芬蘭和愛沙尼亞3國周一聯合宣布重啟調查。當年海難的愛沙尼亞調查團主席、一直認為調查報告有矛盾的前任檢察官庫爾姆(Margus Kurm)昨說,從新照片判斷,大洞位於水線以下,而現場當時沒有其他船舶,因此「愛沙尼亞」號很可能是跟潛艇相撞,懷疑瑞典當局隱瞞。

愛沙尼亞時任防長圖普(Enn Tupp)也認為意外由潛艇撞擊造成。瑞典時任防長比約克(Anders Bjork)稱,若發生撞擊,潛艇本身亦會嚴重損牷A難以隱瞞。(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示威爭墮胎權 墨西哥城爆衝突
為爭取婦權和合法墮胎權,墨西哥數以百計示威者周一(28日)趁「國際安全墮胎日」在首都墨西哥城示威。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扔瓶子、擲油漆、揮槌,有電... 詳情
印尼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數百大學生周一(28日)示威,抗議當局計劃延長特別自治法,批評該法不足以幫助全國最貧困地區之一的... 詳情
意大利科學家周一(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相信火星地表下面有多個鹽湖,堶惟峖野耵咻s在。 天文學家2018年發表報告,稱在火星南極冰層... 詳情
阿聯酋昨宣布,將於2024年發射無人探測器,登陸以前人類從未探索過的月球表面。這是繼今年7月阿聯酋發射「希望」號(Hope)火星探測器後,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