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孟晚舟案非普通引渡案
特朗普從中干預兼美遺漏證據

[2020.10.01] 發表
孟晚舟昨日出庭時穿著一身深色條紋上衣,配搭黑色長褲現身法庭。昨日她仍是戴淺藍色口罩。(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代表律師昨日全力反駁,聯邦司法部認為孟晚舟案應該速戰速決的主張。孟方律師阿達里歐(Frank Addario)指出,孟案不是普通的引渡案,無法與其他引渡案相提並論,其理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從中干預,且美國遺漏與欺詐案有關的關鍵證據。

法官需時考慮孟方對「濫用程序」論據

卑詩最高法院助理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在聽完控辯雙方各自陳詞後,表示需要時間考慮孟方對「濫用程序」的主張,以及孟方新提證據,因此暫時未能做出判決。

法官霍爾姆斯一度問孟方律師,簡報是為了說明華為與Skycom的關係,還是如檢控官所說,是為了說服銀行,讓銀行相信他們並未做錯。孟的律師阿達里歐說,簡報是為了說明華為與Skycom的伙伴關係。

孟的律師團隊在本周的聆訊,主要是設法說服法官相信,已有足夠的事實支持法官針對「濫用程序」另外安排聆訊。根據時間表,有關「濫用程序」的聆訊安排於明年2月舉行,為期3周。

孟晚舟被美國指控,在2013年對HSBC的PowerPoint簡報時,對華為與Skycom的關係有陳述不實,最後令HSBC陷入違反對伊朗禁運規定的風險。

孟的律師阿達里歐告訴法官,孟晚舟的引渡案不是尋常的引渡案,與控方舉出一長串其他案件不能相提並論。他說:「孟案不是正常,普通的引渡案件。」

阿達里歐說,孟案所以與眾不同的原因,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政治介入;美國對加拿大提供的PowerPoint簡報證據,遺漏重要關鍵證據。他再度重申,「孟告訴HSBC華為和Skycom在伊朗有合作關係,這已是對HSBC提供足夠訊息,HSBC需要自行安排與美國貿易法有關的問題。他認為,美國所提供的證據在基礎上不準確,而美國遺漏的證據卻是美國指控孟晚舟欺詐的關鍵證據。

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師弗拉特(Robert Frater)在周二的聆訊,指孟方的主張無成功機會。

弗拉特告訴法官,引渡案的法官有責任確保程序迅速完成,如果法官接納了辯方的論點,那代表雙方必須搜集有關證詞,而這些證詞是美國的法律需要處理的問題,加拿大的引渡聆訊無責任處理。弗拉特強調,引渡聆訊不是審訊。

阿達里歐就說,美國被指在案件紀錄中遺漏重要細節,已構成美國試圖欺騙加拿大法庭。

下次開庭10月26日

孟晚舟案下次出庭時間是10月26日,依照雙方已同意的時間表,下一回合的聆訊將是與證據有關的聆訊,主要將爭辯孟晚舟在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逮捕的行動是否合法,屆時將傳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及皇家騎警成員到場作證。

溫哥華的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說,孟方如果能夠說服法官,進入「濫用程序」的聆訊,則等於為孟晚舟爭取到更多時間。

他認為,即使孟方這次未能說服法官,亦不會對孟的引渡案帶來立即影響。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