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倡延長開庭審示威案 不支持召專責法庭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年初就社會示威案件大增的處理措施諮詢法律界,昨回覆大律師公會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重開荃灣法院等,同時不支持召開專責法庭及夜庭。

司法機構回覆大律師公會表示,近期社會示威案件大增,至今有1412宗案件被帶上法庭,根據司法機構提供數字,刑事案佔1325宗,裁判法院、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分別處理1010宗、159宗及155宗,另有1宗在終審法院處理;民事案則有87宗,高院處理的佔56宗。

縮短午膳周六開庭 開荃灣法院

司法機構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例如提前至早上9時開庭及延至下午5時休庭,並可縮短午膳時間;如有需要可在周六開庭;重開荃灣法院以審理與社會示威無關和屬區域法院的刑事案件,預計可在明年第三季重啟;另將採取更多能有效處理案件的措施,例如審訊前覆核。

司法機構又稱,會繼續考慮適合審理社會示威案件的法院,例如西九龍裁判法院,又會將部分原本於區域法院處理的民事案轉到高等法院,以騰空區域法院處理社會示威案件。

另一方面,司法機構不支持部分人提出的專責法庭及夜庭安排,認為很難將案件分為單一或數個類別以成立專責法庭處理;夜庭則會影響證人日常生活甚至引起公平問題,或成為上訴理由。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同志遊行仍未批 籌備網上集會代替
【明報專訊】同志團體每年均舉辦同志遊行,但主辦單位「香港同志遊行」今年3月向警方提出申請11月14日搞遊行,至今仍未有回覆批唔批出不反對通...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日前公布畀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鼢鉹H移居英國鵀w排。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噚日去英國駐港總... 詳情
【Emily】海園推夜場派對 4人組隊過關贏禮品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下月6至8、13至15日(均為周五至周日),推出限定夜場派對「夜.玩.派」。參加者可以由下晝5點到晚上9點半,以4人一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拉布唔係新鮮事,上星期四立法會審議《成文法》期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決定「剪布」。多個民主派議員噚日約見梁君彥,不滿佢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