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認不出郭家麒 付國豪:以為他想刺我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示威者涉在機場非法禁錮及襲擊內地男子付國豪一案,付昨第4天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稱,當時不認得在場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及張超雄,更開玩笑稱「甚至還以為他(郭家麒)要用刀刺殺我」。辯方另向付指出,其時他身旁有一男子數次保護他,付認為該男子即使行為上有保護他,亦未必確實有此意圖。

4名被告依次為兼職侍應賴雲龍(20歲)、無業的畢慧芬(23歲)、兼職司機及建築工人何家樂(29歲)及測量師黃逸豪(29歲),分別被控暴動、非法集結、非法禁錮及襲擊等8罪。

稱「開個玩笑」 向郭道歉

代表首被告的大律師陳德昌,昨盤問案發時為《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編輯及記者的付國豪,展示數段付被綁行李車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旁片段,其中郭曾向人群說:「你唔好行私刑,你叫佢道歉,你叫佢跪底,你叫佢平反六四,但你]咁樣行私刑,係唔得鵅I」付稱對此段說話沒印象,連郭當時是否欲保護他亦不知道:「開個玩笑,我當時甚至還以為他要用刀刺殺我。對不起,郭議員。」

陳亦透過影片向付指出,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亦在案發期間,伸手阻止群眾用「小心地滑」告示牌襲擊他。付稱對張的動作無印象,只記得當時感到有人保護他;付稱雖有聽說過郭及張兩名議員,但當時未能依樣貌認出他們。

大狀指有人屢保護 付:不能斷定

代表第四被告的大律師葉青菁向付指出,案發初期、即付未被綑綁時,一名在付身旁男子曾數次保護付,例如付被數人拉扯時,該男子用力捉蚋糷銵A拉開他們及呼喊「唔好打」。付同意該男子動作有保護他的結果,但認為不能斷定該男子意圖是否為保護他,或只是不想令「和理非運動」變得暴力等。

葉又向付指出,該男子曾至少兩次作出左右擺動手掌的手勢,拒絕從別人手中獲得索帶。法官李慶年表示,該男其中一次手中已有一條索帶。付亦稱該男的手勢也可理解為「稍等」,兩個說法均有可能。案件今續審。

【案件編號:DCCC81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同志遊行仍未批 籌備網上集會代替
【明報專訊】同志團體每年均舉辦同志遊行,但主辦單位「香港同志遊行」今年3月向警方提出申請11月14日搞遊行,至今仍未有回覆批唔批出不反對通...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日前公布畀300萬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鼢鉹H移居英國鵀w排。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噚日去英國駐港總... 詳情
【Emily】海園推夜場派對 4人組隊過關贏禮品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下月6至8、13至15日(均為周五至周日),推出限定夜場派對「夜.玩.派」。參加者可以由下晝5點到晚上9點半,以4人一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拉布唔係新鮮事,上星期四立法會審議《成文法》期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決定「剪布」。多個民主派議員噚日約見梁君彥,不滿佢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