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漁業對脫歐貿協失望
准歐船英岸6海里外捕魚 不符業界要求

[2020.12.26] 發表
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聖誕日向各成員國常駐歐盟代表匯報英歐貿易協議的詳情。(路透社)

英國和歐盟在聖誕前夕宣布達成脫歐後貿易協議,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聖誕日向各成員國駐歐盟大使匯報協議內容。儘管協議正式文本尚未公布,但英歐傳媒開始引述消息披露更多資訊。

其中在談判最後絆腳石的捕魚權問題上,雙方最終達成過渡期時限5年半的妥協,儘管英國首相約翰遜宣稱時限合理,但英國漁業界明言非常失望,尤其憂慮歐盟成員國可在英國海岸對出僅6海里外的範圍捕魚。

設5年半過渡期 其後每年重商配額

英國脫歐派視為主權體現的英國水域捕魚權問題,是談判最大阻力。雙方最終同意明年1月起設立為期5年半的捕魚過渡期,其間歐盟一方漁民在英國水域的魚獲總值要減少25%,過渡期完結後每年商討新的配額方案。倘若歐盟漁船進入權被英方取消,歐盟有權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向英方漁船關閉歐盟水域,並向英國魚獲徵收關稅。協議又將英方准入歐盟能源市場來跟歐盟准入英方捕漁水域事宜掛u。歐盟目前每年在英國水域的魚獲總值約為6.5億歐元。英國首相約翰遜周四堅稱,英方跟歐盟就漁業達成的5年半過渡期屬「合理」,比英方想要的3年為長,但比歐盟原先要求的14年為短,還視之為談判勝利。

但英國漁業界對結果感到不滿,全國漁民組織聯合會(NFFO)行政總裁迪斯(Barrie Deas)直言,業界對協議未有明確地更大幅減少歐盟船舶進入英國水域「非常失望」,「這有點像蒙混過關」。他形容業界最大的顧慮在於協議將歐盟漁船的禁入界線設在英國海岸對出的6海里,而非業界要求的12海里,「我認為有很多沮喪感」。

英揆稱協議勝利 漁業斥蒙混過關

一度堅持要求捕魚限額不變的法國,輿論反應則較溫和。漁業重鎮濱海布洛涅的市長坦言,漁民對避過無協議脫歐會感鬆一口氣,但協議影響尚未清晰,只知道在過渡期內還要達成「協議中的協議」。諾曼底大區和布列塔尼大區的兩名政界高層要求跟總理卡斯泰會面,以分析更多協議細節。

(金融時報/衛報/路透社/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出現首宗接種由莫德納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報告。 《紐約時報》報道,波士頓一名醫護人員在當地周四,接種莫德納... 詳情
拜登夫婦賀節片 籲勿群聚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總統當選人拜登25日分別以聲明和影片賀節,拜登夫婦在影片中談及新冠肺炎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對許多人來說,今年是非常... 詳情
巴黎聖母院報佳音 去年大火後首次
法國巴黎聖母院去年4月15日遭祝融之災,導致尖頂坍塌,建築嚴重受創,連平安夜唱聖詩傳統也被迫中止。事隔逾一年半,經初步修葺的聖母院「恢復傳統... 詳情
英研究:變種新冠明年致更多人住院
新型冠狀病毒在英國發現傳染力更高的變種,科學家在一份研究中警告,變種病毒株比原本的病毒株傳染力平均高出56%,並預計會在明年導致更多人入院,... 詳情
稱遭主診白人醫生歧視 確診新冠黑人醫生病逝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黑人女醫生,早前因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入院,她隨後在社交網絡控訴白人主診醫生因為種族歧視,多次拒絕給予她適當治療。她後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