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覓私營醫療營運疫苗中心 物流人力政府負責 業界盼提供雪櫃腎上腺素急救品

[2021.01.08]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據悉政府近日與醫療組織及私營業界代表會面,了解其協助接種及營運疫苗接種中心的意向等。有醫療機構已表態有意營運接種中心,但期望政府可提供雪櫃及保安等配套;醫學會預料過往逾千名助打流感針的私家醫生今次或會參與,但關注醫護免責及政府會否提供腎上腺素等急救用品。

港府採購的中國科興滅活疫苗在巴西完成第三期臨H研究,原定上月公布結果,但臨時推遲至本月7日。

路透社今日凌晨報道,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在當地時間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科興疫苗在當地進行的第三期臨H研究,顯示疫苗有效率為78%。

科興若未如期到港 轉打 BioNTech

熟悉港府疫苗接種決策的消息人士表示,任何醫療組織,包括私家醫院都可營運接種中心,但要符合特定條件。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初步傾向醫療雪櫃是「基本」要求;醫護人手應比社區檢測中心多,政府會安排物流、登記等人力;除私營醫護,不排除安排醫管局老人科外展隊及社康護士到老人院接種。若科興疫苗無法如期到港,他稱可「變陣」打BioNTech疫苗,長者仍是首批接種群組。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說,有意參與營運接種中心,不排除聘不同醫療機構的醫護,預計30至40人,包括5、6名醫生和逾20名護士,每人服務5周。他建議每個中心負責一款疫苗,以免造成混亂,期望港府合約制訂統一價格,並列出接種站數目、人手等要求,並希望政府提供保安、雪櫃等。

業界倡參考流感針資助 每劑100元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表示,不論是診所接種,還是營運接種中心,康健均有意參與。他稱業界較多人提出參考流感針每劑100元資助水平,又期望營運接種中心不會大虧損。他說,康健並非全部診所設醫療雪櫃,參與診所數目要視乎港府要求什麼規格。

醫學會會長蔡堅稱,過往約1000名私家醫生參與流感針計劃,相信今次人數相約。他關注如有副作用,醫護可否免責,政府會否提供腎上腺素等急救用品,因「10個(醫生)9個無(腎上腺素)」。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該會及醫學會等,今晚與陳肇始及聶德權會面。

西醫工會、香港牙醫學會等5個醫學團體已向會員發問卷,查詢私醫接種疫苗、協助社區接種意欲;接種每劑疫苗可獲得的報酬、及社區接種中心時薪等。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曾浩輝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接種疫苗會設監察系統,除醫生要呈報市民的嚴重副作用,倘有嚴重個案入院,「要主動撈番出薄v,檢視與接種疫苗有否關係,並與大學合作以大數據監察。

曾浩輝期望,計劃在全港18區設社區接種中心,事前須安排人流控制措施、醫護人手、後備電源、急救設施及觀察病房等,每個中心要有兩個雪櫃放疫苗。政府已開始與私營醫療機構包括私家醫院,探討協助接種安排,料私家醫院可接種。安老院長者部分行動不便,政府計劃安排接種隊上門。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回落中見反覆,昨日確診微升至33宗,源頭不明個案有5宗,是近7周以來最低。將軍澳藍田隧道再新增12宗個案,至今... 詳情
污水再驗出病毒 彩雲h豐澤樓二度強檢
【明報專訊】彩雲(二)h豐澤樓上月因污水樣本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藉強制檢測揭發有居民確診,政府因應港大團隊近日再次在豐澤樓污水連續2至3日... 詳情
多議員建議調整稅制 謝偉銓倡增值稅代辣稅
【明報專訊】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正諮詢,6名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昨會見財政司長陳茂波。多名議員提及稅務調整,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他稱今日會公布計劃細節。... 詳情
【明報專訊】有不法分子以性商店名義於網上售賣迷姦毒品,警方聯同內地執法部門採取行動,拘捕11人涉嫌串謀販毒等,檢獲逾1800件含有迷姦成分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