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部隊百人借調 追蹤密切接觸者

[2021.01.08]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將在啟德社區會堂(圖)設指揮中心,下周一起借調約百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分別來自海關、入境處、警隊,人手會視乎確診個案而調整。(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衛生署屢被批評接觸追蹤工作滯後,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袁國勇建議動員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將在啟德社區會堂設指揮中心,下周一起借調約百名紀律部隊人員,分別來自海關、入境處及警務處,主要打電話協助追蹤,倘確診增加,人手會有調整。

主要電話追蹤 必要時上門

張竹君表示,事前會為紀律部隊人員提供培訓,他們主要透過打電話追蹤,不排除有需要時上門。如需上門,會穿著合適防護裝備。另有衛生防護中心醫護駐守指揮中心提供醫學意見。她希望由紀律部隊較高級人士擔任總指揮,人選未落實。

被問當局在疫情緩和後才加強追蹤,是否後知後覺,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現時招募更多人手協助追蹤是合適時間,萬一日後疫情反彈也能有更多人協助。他說個案追蹤是非常重要的抗疫手法,由政務司長領導的跨部門會小組會研究如何增加人手。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警察支援下,衛生防護中心以往有150人負責接觸追蹤,入境處及海關正借調人手,整體增至300人。港府正開發跨部門電子系統。另一政府消息人士指當局盼系統可「link up(連接)」所有負責追蹤的部門,取締目前以紙本形式傳遞資料,另有地圖分析功能;長遠期望結合大數據追蹤。

另一消息人士向本報稱,海關加入協助追蹤工作的人手中,不少人具調查經驗,屆時除打電話,有需要時可外勤,例如上門尋人,他們會暫時全職調派至衛生署,而內部已預留部分人手,一旦疫情大爆發,隨時可再派人增援協助追蹤工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過往本港追蹤工作慢,過去一年本地個案中,由患者發病到確診需時逾8日或逾12日,分別佔所有個案18%或7%。他說第四波不少人確診時已病發多日,如即時做第二、三層追蹤,就可堵斷橫流。

何屭}認為,政府在啟德設指揮中心,可仿效內地向公眾交代追蹤情G,並建議政府派中層或指揮人員到內地視察,參考追蹤工作流程及吸納經驗,讓本港抗疫更貼地。他說要在本港社區長期清零相當難,如有零星個案傳入社區,追蹤及圍堵要快,不能引起軒然大波。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回落中見反覆,昨日確診微升至33宗,源頭不明個案有5宗,是近7周以來最低。將軍澳藍田隧道再新增12宗個案,至今... 詳情
污水再驗出病毒 彩雲h豐澤樓二度強檢
【明報專訊】彩雲(二)h豐澤樓上月因污水樣本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藉強制檢測揭發有居民確診,政府因應港大團隊近日再次在豐澤樓污水連續2至3日... 詳情
多議員建議調整稅制 謝偉銓倡增值稅代辣稅
【明報專訊】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正諮詢,6名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昨會見財政司長陳茂波。多名議員提及稅務調整,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他稱今日會公布計劃細節。... 詳情
【明報專訊】有不法分子以性商店名義於網上售賣迷姦毒品,警方聯同內地執法部門採取行動,拘捕11人涉嫌串謀販毒等,檢獲逾1800件含有迷姦成分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