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找出足以轉敗為勝選票 特朗普遭喬州刑事調查

[2021.02.11] 發表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致電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圖)並施壓對方協助他在總統大選中逆轉勝一事,已遭該州檢方刑事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喬治亞州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的檢方對前總統特朗普展開刑事調查,理由是特朗普企圖推翻該州的選舉結果,包括曾致電與施壓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找出」足以讓他逆轉勝的選票。

《紐約時報》引述不具名的知情官員的話報道,民主黨籍的喬州富爾頓郡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致函多名喬州州政府官員,包括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要求這官員保留與特朗普的施壓電話有關的文件;信中明確指出,此一要求是刑事調查的一環。根據了解,威利斯是在經過數周考慮後才決定要就此展開刑事調查。

特朗普為扭轉總統大選結果,曾企圖說服喬州的共和黨高官幫他找出投票舞弊案例,除了在今年1月2日致電拉芬斯伯格,去年12月初還曾致電喬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與施壓坎普推翻他在喬州敗選的結果;當月稍後,特朗普又致電一名喬州州議員與施壓此人「找出舞弊」。

法界人士指出,特朗普的這些施壓電話至少觸犯3條喬州州法,一是重罪或輕罪的教唆選舉舞弊,若是重罪可判處至少1年有期徒刑;此外特朗普還觸犯陰謀罪與刻意干預他人履行選務工作罪。

特朗普目前正遭國會二度彈劾審判,此外,拉芬斯伯格的辦公室日前也才決定要對特朗普的施壓來電展開行政調查。特朗普在去年總統大選中以極些微差距,沒能拿下喬州的16張選舉人票。

更多國際要聞
彈劾聆訊多段衝擊新影片曝光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被控煽動叛亂的彈劾聆訊,彈劾檢控幹事播放從未曝光的衝擊國會片段,又指特朗普處心積慮煽動支持者,形容他是「煽動總... 詳情
日本缺特殊注射針筒 恐浪費逾2000萬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就在日本可望從下周起開打輝瑞的新冠疫苗之際,日本卻爆發「針筒之亂」,厚生勞動省疑似沒搞清楚注射輝瑞疫苗必須使用特殊的注射器規格,... 詳情
CDC新研究 戴雙重口罩阻隔率達95%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0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戴兩個口罩能更有效的減緩病毒傳播,兩人若都戴兩個口罩,顆粒物阻隔率可達到95%... 詳情
緬中槍少女腦死亡 示威不息公僕加入
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周三(10日)踏入第五天,大批公務員加入由醫護人員發起的不合作運動行列,當地亦有傳媒昨在網上貼出克耶邦有逾20名穿制服警察...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二(9日)引述聯合國機密文件報道,指專家小組評估朝鮮的黑客在2019至2020年11月盜取價值逾3.16億美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