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關注科技股會否續走弱

[2021.03.08] 發表
一些市場參與者擔心目前科技股的跌勢可能會較以前的跌勢要更長久。

【明報專訊】美國科技股受挫,投資人正在爭論這是一個吸納的機會或是該類股還會繼續下跌。科技股已引領大市上揚多年。

科技和增長股比重極大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已自2月12日的歷史高點回跌了8.3%,跌幅超過標普500指數跌幅3倍。熱門增長股的跌幅更大,如特斯拉已下跌27%,Peloton下跌32%。過去10年來,在科技股如蘋果和亞馬遜股價下跌時予以吸納已證明是一個贏的策略。過去10年來,大科技及增長股一直引領股市上揚。上周五,由於撿便宜者趁科技股劇跌後大量吸納,納指轉跌為升,上漲了1.6%。

一些市場參與者卻擔心目前科技股的跌勢可能會較以前的跌勢要更長久,因為經濟復蘇的預期會令「居家股」的吸引力喪失,投資者會轉而擁抱受益於經濟復蘇類股。國庫債券孳息率的上升亦助長了此一轉變。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周五曾升至一年多來的高點1.625%。

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美國策略師克里斯索德(Ed Clissold)表示:「當經濟重啟,其他行業將會出現亮眼的盈利增長。大科技和增長股盈利增長前景則沒有那麼好。」上周五美國公布的2月份就業數據顯示,就業情形較預期為好,進一步證明經濟正在反彈。

投資者正在等待3月16-17日的美聯儲局會議結果。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曾表示,目前債券孳息率的上升,尚不以令聯儲局改變目前的貨幣政策。

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升意味著投資債券的收益將會大過投資股市和其他相對風險較高的投資。高孳息率可能會對估值較高的科技股和增長型股票造成更大的壓力,因為它會令這些公司長期現金流量的價值受到侵蝕。

標普500指數的科技類股自債券孳息率於2月中旬開始上升以來已下跌了7%,Russell 1000增長指數下跌了7.7%,而Russell 1000價值指數則上揚了1.8%。

財富管理公司Chase Investment Counsel總裁圖茲(Peter Tuz)表示,由於科技股估值過高及市場正在轉移至受益於經濟復蘇類股,該公司近周以來已減持科技股,包括沽售一些蘋果和高通(Qualcomm)股票。

根據Refinitiv機構經紀人估計制度(IBES),金融、材料和工業類股2021年的利潤預期將分別增長23%、34%和72%,而科技股利潤預期只會增長15%。同時,根據Refinitiv Datastream,科技股的估值仍保持在歷史高位,遠期市盈率為26.6倍。最近雖然下跌,但仍較歷史平均數21倍為高。

仍有一些投資者相信科技股下跌是吸納的機會。他們指出,科技公司的穩固利潤在經濟廣泛反彈力道消失後仍可繼續維持下去。儘管科技類股的估值處於歷史高點,但仍低於20年前的互聯網泡沫時期的水平,當時納指在一年內下跌了逾50%。Synovus Trust高級投資組合經理摩根(Daniel Morgan)表示:「科技股今天的健康遠較20年前為佳。我仍相信科技股的基本面十分穩固。我不認為會再出現2000年夏天那樣的大幅回落。」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由於愈來愈多的國家要求觀光客購買新冠肺炎保險,此一保險漸與護照和防曬油一樣,成為旅遊必需品,為保險公司提供了新的生意機會。 ... 詳情
比特幣是近兩年熱門的投資工具,比特幣由2020年的3900美元最高上升至58300美元,看好比特幣的目標是100,000以至1,00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