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選選委12.19立選 盼5月通過草案

[2021.04.14]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處理修改選舉制度本地立法的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已獲行政會議通過,今日會遞交立法會首讀,希望5月底前通過草案;中文版草案共有500多頁。林太亦宣布未來一年舉行3場選舉的日期,其中立法會選舉押後至12月19日舉行。被問到政府會否視投票率為民意指標,林太認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毋須與過往選舉的投票率比較,強調香港的長治久安是目前重點。

林鄭月娥表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涉及修訂8條主體法例及24條附屬法例,包括《立法會條例》、《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等,中、英文版草案分別超過500頁和600頁。

特首選舉明年3?27投票

未來一年本港將舉辦3場選舉,最先舉行的是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日期為9月19日。至於早前原定9月5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則押後至12月19日;第六屆特首選舉則於明年3月27日投票。至於選民登記的安排上,立法會分區直選的選民須於5月2日前登記,而受界別分組和選民基礎增減影響的特別選民登記期會延長,7月5日前須登記。

被問官員將如何向公眾解說選制修改,林太稱解說持續地分階段進行,舉例選舉期間會針對候選人團隊說明修訂,認為或有新的參選人未必了解本港選舉法律。至於選制修改如何提升港府管治質素,她認為未必能依賴新的選舉制度提高治理效能,但若行政機關繼續面對立法會拉布等情G,將無法提高治理效能,本次修訂改善整體政治環境,讓更多有能之士參選立法會議員和特首。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直選劃10區 沙田元朗黃大仙一開二 離島併入「港島西」 政制局:考慮人口基數
【明報專訊】立法會分區直選議席大削至20席,第七屆立法會將由五大選區變成10個選區,每區兩席。香港島分成東西兩區,當中離島與中西區、南區合併... 詳情
泛民票倉IT界改名  1.3萬選民削剩77團體
【明報專訊】立法會功能界別選民組成大變,飲食業、批發及零售等多個界別廢除個人票,改為只有團體票產生。民主派多次當選的「資訊科技界」改名為「科... 詳情
選民登記冊不顯示全名 記協斥限制選舉監察
【明報專訊】除選舉制度外,政府亦修訂相關的選舉安排限制,包括規限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的安排,提出將來只限傳媒、政黨及候選人查閱選民登記冊,但會... 詳情
第二界別個人票全轉團體票 20萬選民變3800 選委擁多票 吳秋北可選45人進立會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是整個選舉改制的核心,選委人數由1200增至1500,以往的個人票全轉成團體票,令選民人數銳減。以過往由個人票主導的專... 詳情
運作3年方可投票 兩同鄉社團資格成疑
【明報專訊】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有1500席,其中新增60席由「同鄉社團」選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於發予立法會的選舉改革條例草案表示,選委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