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票倉IT界改名 1.3萬選民削剩77團體

[2021.04.1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功能界別選民組成大變,飲食業、批發及零售等多個界別廢除個人票,改為只有團體票產生。民主派多次當選的「資訊科技界」改名為「科技創新界」,該界別去年共有1.3萬名選民,新制度下只保留77個團體選民,包括隸屬各間大學的科研平台。去年曾報名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的黃浩華質疑,表列團體與政府關係密切,料民主派難以取得足夠提名入閘參選。

黃浩華:團體與政府關係密切

    料泛民難入閘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減少至30席,港府界定各功能界別的合資格選民,參選功能組別須取得不少於10名界別選民提名。有9個界別保留個人票,包括教育界、法律界等,其餘均取消個人票,包括「科技創新界」。科技創新界舊稱資訊科技界,2020年選民人數為1.3萬,當中個人選民逾1.26萬。

改制後,科技創新界團體選民將分為3類,包括國家級科研平台、與創新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公營機構、參與政府科創發展諮詢的學術組織和專業團體,例如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生產力促進局、香港電腦學會等共77個團體。

黃浩華表示,現有科技創新界的合資格選民數量遠低於以前,加上個人票遭取消,他質疑界別選民的代表性不足。黃稱,表列團體多為政府認可的機構,與官方的關係密切,料民主派參選人因意識形態等問題,難以取得足夠界別提名。被問日後會否參選立法會,黃稱可能性小,認為業界不認同目前的選舉制度,參選需考慮業界觀感。

飲食界限擁表決權代表

問參選意欲 林瑞華:根本不符資格

民主派去年嘗試搶攻飲食界,該界別去年共有約8000名選民,當中逾5000名個人選民。新制度下,飲食界團體選民須持有食物業牌照,並同時在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的董事會有表決權。

去年報名參選飲食界的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表示,目前界別的團體選民只能代表「階級集團」,質疑即使民主派「有實力、心力」,亦難以取得上述協會的董事會表決權,取得足夠選民提名入閘不容易。被問到今年會否繼續參選,他稱目前已非討論參選意欲,「根本不符合(入閘)資格,如何去玩這個遊戲?」

零售界刪個人票

張秀賢:去年夠票 影響不大

另外,批發及零售界別去年有超過6000名選民,當中逾一半是個人票,但修訂後只剩下團體票,分別由66個團體的成員組成,例如旅遊服務業協會、香港中藥聯商會等。

去年參選該界別的元朗區議員張秀賢認為,相對其他功能界別而言,取消個人票對批發及零售界影響不大,稱去年參選時亦取得足夠團體選民提名,反而認為民主派較難取得選委會五大界別的提名。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第二界別個人票全轉團體票 20萬選民變3800 選委擁多票 吳秋北可選45人進立會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是整個選舉改制的核心,選委人數由1200增至1500,以往的個人票全轉成團體票,令選民人數銳減。以過往由個人票主導的專... 詳情
運作3年方可投票 兩同鄉社團資格成疑
【明報專訊】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有1500席,其中新增60席由「同鄉社團」選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於發予立法會的選舉改革條例草案表示,選委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以往選委會的第二界別、即專業界別,原屬「泛民票倉」,在新制之下,選票改以團體票取代個人票,成為建制樂土,其中2... 詳情
選委會第三界別 三大社團包攬60席 800屬會 會長顧問多身兼政協
【明報專訊】選委會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名單出台,三大地區社團:新界社團聯會、九龍社團聯會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將包攬該分組界別共60個選...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界別新增的「內地港人團體」分組界別獲分配27個選委會席位,由27個政府指定團體各提名一人擔任。根據政府公布的名單,當中11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