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選劃10區 沙田元朗黃大仙一開二 離島併入「港島西」 政制局:考慮人口基數

[2021.04.1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分區直選議席大削至20席,第七屆立法會將由五大選區變成10個選區,每區兩席。香港島分成東西兩區,當中離島與中西區、南區合併成「港島西」;新界分成北、東北、西北、東南和西南5區;九龍分東、中和西3區(見圖)。投票方式由「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強調,選舉劃界雖沒做諮詢,但與選管會以往考慮的原則一樣,不會割裂社區和考慮人口基數平均等,全港18個行政區中,僅沙田、元朗及黃大仙因人口分佈而有切割。建制派認為分區合理,但談選舉部署則言之過早。

蔡子強:劃區大致合理

稱泛民最大考慮參選否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今次劃區大致合理,但他認為這已不是關鍵,對民主派最大影響是他們是否參選;參選的話能否通過取得提名、資格審查委員會等苛刻條件;通過後選民會否出來投票支持他們。他又稱,相信建制派會謀定而後動,若確認泛民不出選,才會每區派兩人參選。他相信屆時直選中會有數席留給民主思路、新思維這類「忠誠反對派」,用以作「裝飾」。

第一城站兩邊分兩區

元朗分拆 併屯門北區

新界原本分東、西兩大區,共有18席,現變為5區並減至10席。沙田西部和沙田東部分別劃入「新界東北」和「新界東南」,公民黨沙田第一城區議員黃文萱表示,港鐵第一城站的兩邊竟已是兩個選區,沙田區議會的帝怡和碧湖選區為「新界東北」,而愉欣、廣源廣康劃入「新界東南」選區。

黃大仙方面,現時彩雲一帶及彩虹選區(黃大仙東南部)將與觀塘合併為「九龍東」;其餘的黃大仙西北則與九龍城組成「九龍中」。至於元朗,天水圍、屏山、廈村等元朗區西北部地區,將與北區合組大區「新界北」;餘下的元朗東南區則會與屯門合組大區「新界西北」。

實政圓桌新西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今次政府劃區完全是「跟人口」,「無偏幫任何政黨」,但「雙議席單票制」對大黨有利,關鍵是屆時有多少民主派參選。被問到在議席減少下會否留在直選,田稱有很多人認為「有興趣睇大局的人,應該對立法會新增的40席選委會有興趣」。

田北辰被問會否留在直選:

看大局者料有意選委分組

至於由一區變兩區的港島,將合併原屬新界西區的離島到港島西,鄧忍光昨在記者會上稱,港島西選區的人口數字為66.2萬人,如果不將離島與中西區和南區合併,餘下的兩區合計人口會偏離基數30%,超出法例準則,加入離島後人口分佈會較合理。

張國鈞:明日大嶼下聯繫密

稱合併港島西大嶼山合理

民建聯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政府「明日大嶼」規劃下,港島西區和大嶼山等有密切聯繫,而現時離島區議會也在中環開會,合併做法合理;現要考慮的是將來如何來往港島和各離島拉票。

九龍新增「九龍中」選區,去年7月報名參選九龍東的工聯會鄧家彪稱,建制派團體之間之後要根據現時的新變化協調出選哪區。他相信,可能有「新泛民」參選「試票」,或以得票率作民情依據,而現時泛民正思考說法令自己參選「講得通」。

對於民主黨會否參選,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回應稱,仍待會員大會討論。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第二界別個人票全轉團體票 20萬選民變3800 選委擁多票 吳秋北可選45人進立會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是整個選舉改制的核心,選委人數由1200增至1500,以往的個人票全轉成團體票,令選民人數銳減。以過往由個人票主導的專... 詳情
運作3年方可投票 兩同鄉社團資格成疑
【明報專訊】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有1500席,其中新增60席由「同鄉社團」選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於發予立法會的選舉改革條例草案表示,選委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以往選委會的第二界別、即專業界別,原屬「泛民票倉」,在新制之下,選票改以團體票取代個人票,成為建制樂土,其中2... 詳情
選委會第三界別 三大社團包攬60席 800屬會 會長顧問多身兼政協
【明報專訊】選委會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名單出台,三大地區社團:新界社團聯會、九龍社團聯會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將包攬該分組界別共60個選...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界別新增的「內地港人團體」分組界別獲分配27個選委會席位,由27個政府指定團體各提名一人擔任。根據政府公布的名單,當中11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