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國承諾為難民打針 聯國難民署:已極力與港溝通

[2021.05.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在全球陸續「開打」之初,聯合國難民署已在各國推動將難民納入接種群體,其中約旦於1月成為全球首個為難民接種疫苗的國家,尼泊爾3月中亦開始為難民打針,是亞太區最先為難民打疫苗的國家。難民署香港辦事處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要中止新冠病毒大流行,其中一項措施便是將難民包括在疫苗接種計劃。

難民署香港辦事處指出,香港的難民及尋求政治庇護者現階段不能註冊以接種疫苗,但該署已極力與當局溝通,希望注射疫苗計劃擴至難民,並強調會努力確保「不遺忘任何人」和「公平獲得疫苗」,讓每個人皆能獲公平對待。

保安局:難民公約港不適用 不給任何庇護

據難民署官方網頁指出,該署正努力確保約8000萬名身處逾100個國家的被迫流離失所者,能納入新冠疫苗注射和治療計劃範圍,當中包括2960萬名難民。現正制訂全國疫苗接種計劃的90個國家中,有51國、即57%已承諾將難民包括在內。該署亦正參與新冠病毒疫苗保障機制(COVAX)的討論和決策,而COVAX是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快速及公平分配疫苗的全球倡議。

香港並無簽署1951年聯合國《難民公約》,僅適用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保安局回覆稱,《難民公約》及其1967年議定書從未曾用於香港,重申港府一貫採取堅定政策,不會給予任何人庇護,亦不會決定或確認任何人為難民,無論相關人物的酷刑或免遣返聲請結果為何,入境處都不會批准他們在港合法逗留,若他們的聲請被拒或所面對的風險消減,入境處會隨即將他們遣返原居地。

平機會:歧視例不涵難民 信當局適當應對

對於免遣返聲請人不獲接種疫苗,平等機會委員會回應稱,目前《種族歧視條例》下有關「種族」的定義,並不涵蓋「難民身分」和提出免遣返聲請者,故並不屬條例的保障範圍或平機會工作領域,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及有關細節,實乃抗疫措施,平機會相信當局會採取適當措施應對及控制疫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唐英傑覆核「不設陪審團」 質疑無交代理由 律政司:陪審團制度非基本權利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下月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案件由3名法官共同審理,不設陪審團。唐英傑早前就不設陪審團的做法向高... 詳情
傑斯加控串謀煽動洗黑錢 涉款千萬
【明報專訊】發起「千個爸媽台灣助學」援助籌款計劃的網台主持「傑斯」尹耀昇涉發表煽動言論,早前被控4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案件昨日在西...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前年11月18日遭警方圍堵,大批示威者在校園外與警方激烈衝突。一名產品設計師當晚在紅磡跌倒後被捕,警方在他身上搜出波子及... 詳情
梁凌杰死因研訊 官解散陪審團:有人聽不清證供
【明報專訊】前年6月15日晚上,身穿寫有抗議字句黃色雨衣的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斃,死因庭昨日展開研訊,梁凌杰家屬沒有到庭。死因庭昨早傳召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1月2日,警方在一間位於灣仔、透過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單位內,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其中一名被捕男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