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傑覆核「不設陪審團」 質疑無交代理由 律政司:陪審團制度非基本權利

[2021.05.11] 發表
唐英傑自去年7月被捕之後一直還押,他昨就案件無陪審團提司法覆核,出庭應訊,出入均由囚車押送。(朱安妮攝)
代表唐英傑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強調,今次提出覆核並非挑戰《港區國安法》第46條,而是針對律政司作出不設陪審團的決定時,不提供實際理由,亦不給予被告回應的機會,做法有違程序公義。(朱安妮攝)
被告唐英傑涉於去年7月1日駕駛電單車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旗幟,早前被控告各一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據悉控方有意加控他多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下月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案件由3名法官共同審理,不設陪審團。唐英傑早前就不設陪審團的做法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形容由陪審團審訊屬香港市民的基本權益,律政司亦沒交代審訊不設陪審團的實際原因。律政司一方反駁,陪審團制度並非基本權利,《基本法》訂明保留陪審團制度的條文亦並非一成不變。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至下周頒判辭。

官:控方將加控危駕嚴重傷害

唐英傑由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代表,律政司長則由資深大律師孫靖乾代表,有關司法覆核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審理。李運騰在審訊期間提到,知悉控方將加控唐英傑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據了解,唐英傑一方將反對加控,並於下月7日提出相關理據。

唐英傑一方昨表示,陪審團參與審訊的做法歷史悠久,成為本港法律制度的一部分,歷史甚至比基本法更長遠,而基本法第86條亦確保香港享有陪審團制度,屬香港市民的基本權益。

唐方:不予被告回應違程序公義

唐英傑一方又稱,是次覆核並非挑戰《港區國安法》第46條中,律政司可發出證書指示審訊毋須陪審團參與的條文違憲,而是針對律政司作出有關決定時不提供實際理由,亦不給予被告回應,做法有違程序公義。

唐英傑一方另引用北愛爾蘭的案例指出,當地刑事檢控部門同樣有權安排部分案件在不設陪審團下審理,惟基本法確保香港享有陪審團審訊的原則,並非單純的「案件管理(case management)」,故律政司理應為是次決定提供正當理由。

基本法訂明保留陪審團制度

律政司:條文非一成不變

律政司一方回應稱,雖然基本法訂明保留陪審團制度,但有關條文並非一成不變,形容陪審團制度並非基本權利,又形容國安法第46條只涉危害國安的罪行,認為條文沒有牴觸基本法,亦沒有完全改變現行制度。

稱交哪級法院 亦毋須交代理據

律政司一方又指出,觀乎國安法的字眼,國安法第46條帶有強制性質,與《裁判官條例》中,律政司有權決定將案件轉介到不同級別法院審理的條文相同。

律政司一方另引述基本法第63條(原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指出,律政司的決定不受法庭干涉,而律政司在本案決定不設陪審團,與案件在哪級法院審訊、是否繼續提出檢控等決定一樣,律政司毋須交代相關理據。而律政司作出是否設立陪審團的考慮時,亦不止局限於國安法第46條所提及的3個因素。

【案件編號:HCAL473/21】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前年11月18日遭警方圍堵,大批示威者在校園外與警方激烈衝突。一名產品設計師當晚在紅磡跌倒後被捕,警方在他身上搜出波子及... 詳情
梁凌杰死因研訊 官解散陪審團:有人聽不清證供
【明報專訊】前年6月15日晚上,身穿寫有抗議字句黃色雨衣的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斃,死因庭昨日展開研訊,梁凌杰家屬沒有到庭。死因庭昨早傳召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1月2日,警方在一間位於灣仔、透過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單位內,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其中一名被捕男學... 詳情
上環暴動案  辯方被拒換官  官自稱「對事不對人」
【明報專訊】前年7.28上環衝突23人否認暴動罪,審訊踏入尾聲,昨日進入第53天。代表12名被告的辯方大律師上周提出要求更換法官,認為主審法... 詳情
宣誓例明二讀  18區議員已辭將辭  尹兆堅徐子見鍾錦麟還押  稱難履職
【明報專訊】《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通過後一眾區議員將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在修例通過前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