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藏燃彈案 男生囚3年2月

[2021.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11月2日,警方在一間位於灣仔、透過網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出的單位內,搜出過百枚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其中一名被捕男學生昨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罪。法官葉佐文指出,暴力並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加深社會矛盾,形容被告「以身試法代價好大」,而本案的汽油彈案發時放置在商住大廈內,數量非常多,一旦引起火警,非常危險,加上被告與他人有計劃共同犯案,最終判囚3年2個月。

求情稱還押17月 祖父母過身

被告莫禮滔(23歲)因承認交替控罪,另一項串謀縱火罪留檔法庭,不予起訴。辯方求情稱,被告案發時在大學修讀公共行政及政治學士,現已還押17個月,其間祖父母先後過身,被告無法出席喪禮。

案情指出,前年10月30日,有人以「Wing Long Wong」的名義,透過Airbnb租用灣仔冠景樓4樓單位數天。同年11月2日,維園有反修例集會舉行,當天警方派員監視單位,並於下午破門入屋,單位內包括被告的5人見狀從單位露台跳下逃走,隨後警方發現5人分別躲在大廈2樓各處,其中被告躲在一間未開始營業餐廳的角落。警方在單位內除發現大量汽油彈成品及半成品,另搜到伸縮警棍、印有「POLICE」字樣的胡椒噴霧等物品。

同案另有4名被告,其中學生楊泳茹(23歲)亦已認罪,判囚3年2個月;另外3人學生鄭錦輝(22歲)、無業丘建威(25歲)、地盤工人黃建棋(20歲)將於周五(14日)受審。

另案的士司職藏燃彈罪成

另外,前年10月20日,警方在大埔一輛的士上搜出一個紙箱,內有40多枚汽油彈,兼職的士司機被告曾偉龍(32歲)早前在區域法院否認一項串謀縱火罪。法官李慶年昨裁決時不信納被告辯解,形容他稱不知「熟客」名字及「載貨不載人」的行為是「偏離了一般正常及心智成熟的的士司機的做法」,同時接納警員稱紙箱並無封上,可看到內堛垂~及嗅到汽油味,認為被告必定早知箱內物品為汽油彈,故裁定被告罪成。

辯方求情時說,被告已還押19個月,案發前另有正職,在英國保誠集團任職保險經紀,本案中被告並非領導角色及無預謀犯案。案件押後至5月17日判刑。

【案件編號:DCCC 97、144/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上環暴動案  辯方被拒換官  官自稱「對事不對人」
【明報專訊】前年7.28上環衝突23人否認暴動罪,審訊踏入尾聲,昨日進入第53天。代表12名被告的辯方大律師上周提出要求更換法官,認為主審法... 詳情
宣誓例明二讀  18區議員已辭將辭  尹兆堅徐子見鍾錦麟還押  稱難履職
【明報專訊】《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通過後一眾區議員將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在修例通過前夕... 詳情
應付增20議席  價錢未知  立會大樓擴4層  花園增10層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將由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辦公室供不應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行管會主席兼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自3月上任後,先後多次抽起節目,港台上周起移除在YouTube頻道上播放逾12個月的影片,近日並有多人接連辭職。香... 詳情
警接報查禁錮 搗工廈賭檔拘10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接獲報案,稱觀塘一個工廈單位發生非法禁錮。持盾警員到場調查後破門入屋,揭發為非法賭檔,拘捕10男女。警方調查期間,一名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