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溝針副作用比率高
針後發燒頭痛關節痛 數天後復常

[2021.05.13] 發表
一艘郵輪的船員昨日在佛州接種輝瑞新冠疫苗。(美聯社)

英國一個混合使用輝瑞及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研究,發表初步結果,指混合使用疫苗會增加出現輕微至中度副作用的機會,但症狀不會持續太久。

新冠疫苗「溝針」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進行,他們招募了830名50歲以上的志願者,並分成4組,分別接受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兩劑輝瑞疫苗,及以不同次序接種輝瑞及阿斯利康疫苗。

醫學期刊《刺血針》周三發表研究人員的信件,公布初步研究結果,指接受「溝針」的志願者,出現副作用的比率較高,包括有百分之34先注射阿斯利康然後接種輝瑞疫苗的人發燒,接種輝瑞疫苗再注射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出現發燒的比率有四成一,但兩劑都是阿斯利康或輝瑞疫苗的志願者接種後出現發燒的比例,只是分別佔一成及兩成一。

研究人員同時指,溝針的志願者出現頭痛、關節痛、疲倦或肌肉痛等副作用的比例,亦比接種單一疫苗的人高,但研究人員同時指,這些副作用數天後便消失,亦沒有出現其他安全問題。不過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年青人接種疫苗後的反應較激烈,若在現實生活中為年青人注射不同疫苗,副作用會較強烈。

世衛專家組批評應對疫情失誤

現時全球未有國家為民眾注射不同公司的新冠疫苗,但加拿大安大略及魁北克省早前表示,由於阿斯利康疫苗供應出現問題,加上擔心它的副作用,可能為已接種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民眾提供另一款疫苗。

另一方面,世界壎芠梒揪瑪W立專家委員會,就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發表工作報告,認為全球未有認真對待疫情大流行的威脅,期間出現無數的失誤及延誤,導致疫情失控。報告認為,前年12月中國出現來歷不明的肺炎個案開始,世衛亦接獲相關的通報,但世衛要到去年1月30日才將新冠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亦未有及時發布國際旅遊限制,導致災難性後果。疫情爆發後,國家之間只顧爭奪防疫物資及藥物。

報告建議賦與世嬪韝j權力,可以調查疫情,強制成員國提供可能引致傳染病大流行的情報,推動世貿等國際機構的疫苗生產工作,又建議將世擱`幹事任期定為7年一任,不得延任,以確保總幹事不受會員國的政治影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以巴衝突升級 聯國特使憂全面戰爭
以色列和掌控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爆發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衝突,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使警告,局勢正逐漸升級至「全面戰爭」。衝突已造... 詳情
今次是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最嚴重的武裝衝突。分析指出,哈馬斯想藉此爭取民心,重振其領導巴人抵抗以色列的光環;遲遲未能籌... 詳情
這一波由東耶路撒冷「逼遷」風波引發的以巴衝突,可見巴勒斯坦示威者(尤其是在耶路撒冷的示威者)的新面貌。分析指出,巴人對阿拉伯多國去年選擇跟以... 詳情
美東現入油車龍 油管盼周末復通
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上周因遭黑客勒索攻擊而關閉主要輸油管,到昨日(12日)第6天仍未恢復正常,雖然公司已人手開啟部分油管輸油... 詳情
共和黨反特朗普領袖切尼女兒被革黨內要職
曾多番批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去年大選作失實言論、並在今年1月國會山莊騷亂後與另外9名眾院黨友倒戈投贊成票彈劾特朗普的前副總統切尼女兒利茲(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