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誤30萬移民入籍 10萬個案等候了18個月
移民系統數碼化 網上進行入籍考試 去年底啟動 4月底4.3萬人完成考試

[2021.05.18] 發表
疫下要成為公民愈見困難。

【明報專訊】疫情導致超過30萬移民無法順利取得公民身分﹐聯邦移民部表示正對移民系統進行數碼化改革﹐在網上進行移民入籍考試,加速解決這些積案。

10年前移民加國的安省倫敦市民Minakshi表示﹐「我一直想從事房地產工作﹐但是因為沒有公民身分﹐不利於開展業務。2020年3月我終於接到移民部通知準備入籍申請最後一步、參加公民入籍考試。可沒想到一場疫情令我至今無法成事。」

從事IT工作的多倫多居民Ben Mansoura說﹐「我是去年12月參加了首批網上公民入籍考試﹐ 目前正在等候無犯罪背景審查和考試結果﹐我不知道今年能不能實現入籍﹐疫情前我的入籍處理就被拖延﹐疫情爆發後進度更慢。我非常想成為加國公民﹐因為我愛這個國家﹐希望行使投票權幫助這個國家更好。」

來自聯邦移民部的統計數據﹐從去年3月疫情爆發到今年年初﹐等候參加公民入籍考試的申請個案從8.7萬個增加到10.2萬個﹐截止今年1月﹐移民部正在處理的公民入籍個案累積31.1萬個﹐其中10.2萬個等候了13到18個月﹐865個案件等候超過4年。

日前聯邦移民部發布一份長達353頁的移民系統數碼化改革報告﹐這份被稱為「進取計劃」(aggressive plan)的一項重要改革,是把移民事務盡可能轉移到網上進行﹐去年底首次嘗試邀請5000移民參加網上公民入籍考試。

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馬守諾(Marco Mendicino)表示﹐截止4月底已發出6.5萬個網上入籍考試邀請﹐4.3萬人完成考試﹐積壓個案清理工作大大提速。

阿省卡加利市移民律師Raj Sharma﹐「移民部積壓如此多個案﹐有些是因為疫情造成的﹐有些是在疫情前就積累的﹐希望這次對移民系統數字化改革能夠縮短申請人的等候時間。」

更多要聞二
工作場所具氣溶膠傳播風險 需戴N95呼吸器加強通風設備
【明報專訊】有多位專家認為,安省衛生部門對新冠病毒氣溶膠傳播(aerosol transmission)的問題重視不足,未有提供相應的指引,...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東部地區衛生官員周一警告,與「劇毒」藥物泛濫有關的過量服用藥物個案,最近刷新紀錄。 KFL&A地區(京士頓、Fro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