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雙方無盡力避平民死傷 專家:同犯戰爭罪

[2021.05.18] 發表
以軍空襲加沙城造成多人死亡,周日有民眾在其中一名遇難兒童喪禮上祈禱悼念。(新華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過去一星期互相轟炸,造成雙方平民死傷,其中巴人傷亡特別嚴重。有專家指出,以巴雙方均未盡力避免平民死傷,同樣犯下了戰爭罪。

無國界記者促ICC查以軍炸傳媒辦公室

以軍上周五炸狴[沙一幢設有美聯社和半島電視台等外國傳媒辦公室的大樓,聲稱當中有哈馬斯軍事情報資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日重申以軍的說法,稱大樓內的哈馬斯情報辦公室策劃針對以色列人的襲擊,但美聯社總編輯布茲比(Sally Buzbee)周日(16日)表示,美聯社在該大樓開設辦公室15年,從未獲告知或見到任何[象顯示哈馬斯成員身在大樓內。她要求以方提供相關證據,並認為最適當的是展開獨立調查。

無國界記者已去信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指以軍過去6日摧23間國際及本地傳媒辦公室,認為以色列針對傳媒破壞其器材,目的是降低傳媒報道的能力,要求ICC將近日的攻擊列入戰爭罪行調查。

法律專家指出,以軍及哈馬斯的攻擊行為都違法:哈馬斯在新一輪衝突至今已向以色列城鎮發射3000多支火箭炮,散播恐慌及殺死10名居民,這明顯是戰爭罪;以色列雖聲稱已採取措施避免平民傷亡,但對加沙的猛烈轟炸殺害逾200名巴人,並夷平建築,亦構成過度使用武力,也是戰爭罪。牛津大學布拉瓦尼克政府學院國際法教授阿坎德(Dapo Akande)指出,一系列國際條約的戰爭法規範了戰鬥人員行為,他們必須區分平民和軍事目標,攻擊時必須採取一切合理措施限制任何平民受傷害。

以左翼退伍軍人:以軍武力不成比例

不過,這些規則往往難以界定,特別是加沙。以色列官員聲稱,他們被迫空襲民房和辦公室,因為這些是哈馬斯成員生活和作戰的地方,他們利用平民作人盾。以色列左翼退伍軍人組織Breaking the Silence主任格瓦雅胡(Avner Gvaryahu)稱,以軍縱使並非刻意殺害平民,但經常使用不成比例的武力,例如近日使用的炮彈可殺死方圓150米內的人,「這充分說明我們沒有盡一切力量防止平民傷亡」。

今年2月宣布調查哈馬斯和以軍戰爭罪的ICC首席檢察官本蘇達上周五警告,以巴衝突雙方將來都可能會被起訴。但不獲以色列和美國承認的ICC將面對許多政治阻礙,且若真的審訊以色列或巴人,也是數年之後的事。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國之音)

更多國際要聞
布林肯北歐之旅 晤俄外長成焦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16日)展開北歐之旅,先後訪問丹麥、丹麥領地格陵蘭和冰島,他此行旨在討論氣候議題、美國如何強化合作應對中俄在北極地區的... 詳情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前因為涉嫌與一名女下屬發生婚外情,董事局調查後認為他要退出董事局,而在調查完成前,... 詳情
緬甸環姐新片為受壓同胞發聲
第69屆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周日(16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城市荷里活圓滿結束,有份參選的緬甸代表杜莎溫倫(Thuzar W... 詳情
非洲國家塞拉利昂政府最近與中國企業達成一宗總值5500萬美元(約4.29億港元)的交易,在國內面積達100公頃的海灘和受保護雨林上建造一個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