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廣場附近街頭搶劫
商戶途人憂治安差 議員促嚴懲

[2024.03.13] 發表
街頭搶劫發生在大都會廣場附近。(明報記者攝)
聯邦國會議員蔣振宇。
萬錦市議員李思韻。

【明報專訊】萬錦大都會廣場3間華人餐館上周五(8日)發現遭遇爆竊後兩天,這一地區又發生一宗街頭搶劫案。面對日益猖獗的爆竊搶劫罪案,有聯邦國會議員表示,政府將修改現行的保釋條件,加大對犯罪分子的懲處力度。

約克區警隊昨天回應本報查詢證實,3月10日晚10時在大都會廣場附近地區(士刁路夾Ferrier St.)發生街頭搶劫,但該案與3月8日的商戶爆竊案沒有關係。

廣場內一間商戶表示﹕「不清楚又發生搶劫案,最近是不是犯罪分子盯上這個地區了,現在社會治安太令人擔憂了 。」

一名在大都會廣場前的交通路口等公交車的華裔女士說﹕「我只聽說前兩天廣場有餐館被盜,沒聽說搶劫案,現在社會治安太差了,我晚上一般不敢出門。」

聯邦國會議員蔣振宇說﹕「我從警28年的經驗知道警方破案很困難,但是還是鼓勵大家報警,因為你的報告增加了警方的破案,比如監控錄像或者經過車輛拍攝到的犯罪分子車牌和行蹤,對破案非常有幫助。另外商戶可以要求警方增加夜間巡邏,因為很多犯罪都是晚上發生。

「從事這些犯罪的都是小偷小摸,被抓到後在法庭程序上因為以前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犯過法,現行的保釋條件太鬆,只能把他們放出來,所以我們正在想辦法修改,加大對犯罪分子的懲處力度。」

轄區包括這一地區的萬錦市議員李思韻說﹕「現在市民對於社會治安很關注,幾個月前市府與約克區警方專門召開研究會,通報了情況,為市民預防犯罪保護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指導,未來我們會繼續與警方合作多做這方面的事。

「5月份警方將有一個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宣傳教育活動,以及召開公聽會與公眾互動,一方面消除大家的疑慮擔憂,另一方面希望大家與警方緊密聯繫,警民攜手做好社區治安。」

李思韻續說﹕「現在疫情結束,商業恢復了繁榮,華人商鋪收現金比較多容易成為犯罪分子的作案對象,所以提醒商家不要把現金留在店舖內。對於有市民反應這些小型犯罪,犯罪分子被抓後不久又放出來,起不到嚇阻作用,我想這是刑罰問題,我們曾經也提過,當然這也需要對附例(bylaw)進行更新討論,不停地去完善我們的法律。

「金額不大的偷竊行為,根據現有法律對小偷的罰款太低,也沒有什麼刑罰,他們很容易出來再偷,等於沒有任何效果,這確實很頭痛,我想可以跟警方反映。儘管如此,我還是鼓勵大家報案,即使損失幾十元幾百元的小案,因為你報案後,警方收集到更多犯罪數據,進一步掌握社會治安情況,最終有助於破案,抓獲犯罪分子。」

更多要聞一
加速建設提高住房可負擔性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和萬錦市昨(12日)聯合宣布,未來三年萬錦市加快建設1640個居住單位,主要包括高密度社區住房、學生住房、主要交通沿線住... 詳情
小覷移民數量暴增挑戰 移民部曾倡年收百萬人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2022年時宣布,從2024年起每年的移民數量要穩定在50萬人,而這一計劃實施下來,加拿大已經出現物價飛漲和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IRCC)的內部文件顯示,將在4月之前開發出一個監測系統,精準評估每個申請環節所需的時間,而最終將在今年... 詳情
多市中心白晝槍擊 3人中彈其2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麗晶園社區近日才宣布過去一年未發生過兇殺案,言猶在耳昨天(12日)下午在登打士街夾國會街附近便發生槍擊案,導致3人中... 詳情
姦殺加華裔女生判終身監禁 兇手留錄影與相片作戰利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女生劉憶佳(Eva Liu)在德國被姦殺案,昨日在德國審結,兇手博靈(Tory Phillip Bohling)是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