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從事護理工作43年的林崇綏博士,成為香港第二名南丁格爾獎章獲獎者,她對獲獎感到榮幸,又指獎項屬於全港的護士。 (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泰航傷者憶恐怖經歷:我以為一家人這樣完了﹗
龍年B家長排通宵報學前班
婚禮公司拆伙 「洋參大王」被拍檔追70萬
劫便利店「無人信」 事敗 無業漢還押
掟煲企跳 青年腳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南丁格爾難忘照顧爛臉病人

【明報專訊】「以生命影響生命」是臨時香港專科護理學院院長林崇綏的座右銘,從事護理工作43年的她,最近獲得被譽為護理界諾貝爾獎的南丁格爾獎章,她至今仍難忘初入行時要照顧因癌症而臉及頸部全是爛肉的病人。即使其他人都不願走近該病人,她也努力照顧及安撫病人,用心令病人的心靈亦得到照料。

安慰病人 盼全人治療

林崇綏回想任學護實習要照顧爛臉的男病人時,其他護士因爛肉傷口發臭而卻步,但她明白別人若覺得難聞,病人亦會難過,因此替他清洗傷口時,努力安慰病人,希望病人身心都得到護理。

有一次林崇綏與一名血癌病人傾談,病人懇求她教唱一首詩歌,於是她值夜後仍反覆彈琴學唱,然後再教病人。結果病人學懂後不久便與世長辭,她慶幸自己為病人完成心願。種種經歷令林崇綏認為「護士的責任是全人治療」,一直很珍惜護士與病人超越心靈的相處。

曾赴戰地救援 立志勇敢無私

中五已立志要成為「香港南丁格爾」的林崇綏,曾於1971年跟隨美國義工團參與印巴戰爭救援工作。她看到護士在戰爭的殘酷中無分國籍宗教救人,得到不少啟發,令她更堅定地希望發揮到南丁格爾的勇敢無私精神。

南丁格爾獎章今年由32名來自16個國家及地區的護理工作者獲得,林崇綏是第二名獲得殊榮的香港人,上次港人獲獎是2005年的事。林崇綏是醫管局前總護理行政經理,2008年退休後致力發展本港專科護士的培訓,於2011年創立臨時香港專科護理學院。

她對今次獲獎感榮幸,認為獎項是屬於全港的護士。她寄語護士要「永不言敗」,她憶起第一天上病房便要「包屍」,雖然內心膽怯仍硬蚗Y皮完成,認為護士的工作雖艱辛,但應永不放棄。

 
 
今日相關新聞
港南丁格爾難忘照顧爛臉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