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兩艦演習中相撞 無人傷
師生開課 積極走出火車爆炸傷痛
新主席上場
4歲男童遭鈍物重擊喪命
西班牙藝術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無人駕駛汽車
4年內料加國上路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1名汽車業論者說﹐無人駕駛汽車4年內可在加國出現﹐但兩級政府看來未作任何規管準備﹐籌劃這些汽車來加。

政府未作規管準備

前高速公路設計師戈德斯馬克(Paul Godsmark)﹐向運輸官員介紹這種新型汽車。他說﹕「這種科技會像浪潮般湧到﹐如果我們作好準備﹐那就最好﹐否則便困難重重。無論如何它會來到。」

谷歌公司(Google Inc.)說過﹐它有12輛電腦控制汽車﹐多數是配備自動駕駛技術的豐田Prius﹐它們已行駛近48.3萬公里無事故。

內華達州去年成為首個美國州﹐為希望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公司出台規則。加州則通過法例﹐要求汽車管理部門在2015年1月1日前﹐草擬自動汽車的規則。

在加拿大﹐汽車規則由省府負責﹐但類似的法例仍是遙遙無期。

安省交通廳發言人尼克爾斯(Bob Nichols)說﹐安省與聯邦運輸部正評估有關技術﹐監察其進展﹐但沒有準備立法。

阿省交通廳也說﹐該省目前尚未討論自動駕駛汽車的規則。

聯邦政府規管汽車和汽車設備的製造、進口﹐運輸部發言人莫瑞茲(Andrea Moritz)說﹐部門正與國際專家合作﹐為不用司機或輔助司機的智能運輸系統﹐制定汽車標準。

莫瑞茲說﹐隨系統進化﹐他們可能容許無人駕駛汽車。

戈德斯馬克說﹐自動駕駛的汽車﹐帶來若干法律問題。比如﹐無駕照者是否准許操作無人駕駛汽車﹖是否准許兒童單獨搭乘無人駕駛汽車﹖你在平板電腦看電影﹐讓汽車送你回家﹐是否合法﹖車上人醉酒如何處理﹖自動駕駛時撞車﹐誰人負責﹖

戈德斯馬克說﹐加拿大可能很快有自動駕駛的汽車﹐這將對社會造成影響﹐就像互聯網。

他說﹐屆時汽車可自動停泊﹐停車場也分散在各處﹔因撞車事故減少﹐醫院急症室的病人會減少。

他也大膽假設﹐汽車保險業可能會消失﹐大型公交系統乘客銳減。

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發言人說﹐它尚無自動駕駛汽車的政策﹐因為這種技術尚為雛形。

 
 
今日相關新聞
無人駕駛汽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