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4日,台灣中元普渡民俗壓軸大戲宜蘭頭城搶孤深夜登場,共有16支隊伍參賽,圖為參賽隊員在沾滿牛油的孤柱上攀爬。 (中新社)
放大
 
杏輝藥廠隊頭手曾靖傑率先翻上孤棚。(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防物價蠢動 台糖糖油凍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頭城搶孤 爭奪13樓高順風旗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農曆鬼月盛事頭城搶孤,在停辦2年後,4日深夜重新登場!總共16支隊伍、80名好手參與角逐。鏖戰近1個小時,由杏輝藥廠隊率先爬上孤棚,抱走20萬元獎金;杏輝藥廠隊於5日零時2分最先搶下13層樓高的棧尾順風旗,成為今年頭城搶孤奪冠隊伍。

4日是農曆7月29日,為俗稱的「關鬼門」,被視為壓軸的頭城搶孤,從下到上有孤柱、孤棚、孤棧,孤柱到孤棚是13.9公尺,孤棚豎立13座孤棧,每座孤棧約24公尺高,從地面起算到最高處的棧尾順風旗,約有38公尺,搶孤還沒開始,壯觀的搶孤結構就足以讓人嘆為觀止。

搶孤開鑼前,眾家好手已迫不及待,16支隊伍中13支是在地隊伍,來自屏東恆春有海珍珠肖郎隊、墾丁潛莊度假中心、屏東南巡宮搶孤隊,海珍珠肖郎隊還是日前恆春搶孤的奪冠隊伍。

但在地隊伍可不願將冠軍拱手讓人,阿信師搶孤隊、金生檳榔隊等隊伍,也是參加頭城搶孤的常客。鑼聲響起後比賽正式開始!所有隊伍的第一道難關,就是塗滿牛油的孤柱!

每支隊伍計有5人參與搶孤,選手們疊羅漢的方式讓隊友踩茠蚖H向上攀爬,肩負大任、須翻上孤棚的「頭手」以麻繩絞緊孤柱,再運用腰與腿部的力量,使勁地往上攀爬,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今年搶孤與往年不同,場地從烏石港更改到1991年搶孤復辦時的頭城國小預定地,過去有12根孤柱,由於搶孤要成為永久性設施,節省每年舉辦時重新搭建的經費,也增加成16根孤柱,讓結構更完整,今年16支參賽隊伍也不用等待候補攀爬。

 
 
今日相關新聞
頭城搶孤 爭奪13樓高順風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