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為學童選購運動鞋須知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踏入九月份,又是忙於為子女準備開學的時候,本欄會介紹一些有關購置上學用品的貼士供家長們參考。上周已介紹過選購書包的貼士。今期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根據美國足部外科醫生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Foot and Ankle Surgeons) 提供的揀鞋貼士,讓你為子女揀鞋時減少煩惱。

1. 選購能有效承托雙腳足弓及擁有上佳吸震力的優質運動鞋。

2. 與其它鞋種不同,運動鞋公司會因應不同的足形設計出不同承托度的鞋款,以滿足不同人仕的需要。家長在為子女選購前最好應先弄清楚他們的足形屬於高弓、中等還是偏平再作選擇。

3. 如閣下發覺子女雙足太過偏平或高弓,在鞋內多裝一雙度腳訂造的矯形鞋墊(Custom Orthotics)可讓他們走路時不會容易疲勞。

4. 如閣下的子女經常參與體育運動,揀選一雙為該種運動而設的運動鞋更為重要。例如,網球鞋的設計有利於鞋身側向的快速移動﹔跑步鞋則有利於前衝並設有較佳的前向吸震力﹔藍球鞋的設計則可防止著地時足踝扭傷,並有利於跳躍及落地時的防震。

5. 選購合尺碼的運動鞋時應避免過大或過小的鞋子。鞋頭至腳趾尖之間應保持一隻姆指寬度的距離。五隻腳趾在鞋頭內應可輕鬆地擺動。走路或跑步時鞋跟應能緊貼腳跟並不會滑脫為佳。

6. 買鞋前應穿上平時常穿著的襪子才試穿新鞋,可確保買鞋尺碼更準確。

7. 部份足球鞋會引致兒童腳跟痛,尤其是鞋跟位置設有較少防滑釘(Cleat)的足球鞋會將壓力過份集中於兒童的腳跟骨生長盤(Growth Plate)附近。這現象常見於九至十三歲之間的少年足球員身上,而痛楚會伴隨足球員的側向活動增加而加劇。因此應揀選鞋跟位置設有較多防滑釘的足球鞋以分散腳跟承受的壓力。

8. 如閣下的子女並無參加特定的體育運動,可選購Cross-Training設計的鞋款作日常使用。

9. 定期檢查子女的運動鞋,當損耗至一定程度便應予以替換。如果該雙運動鞋為競賽時使用便更應加倍注意。

10. 家長應注意子女的運動鞋鞋帶綁帶時沒有漏穿一兩個鞋洞,可確保運動鞋保護雙足及不會容易滑脫。家長同時要留意鞋帶不能綁得過緊,避免傷到腳背的肌腱及神經線。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 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為學童選購運動鞋須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