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久坐不動
妊娠中後期
碳酸飲料
牛奶喝太多
儿童肝臟移植:新研究,新希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玫瑰花茶
緩解情緒性失眠

情緒性失眠應注意飲食,工作壓力大時,補充能舒肝減壓的食物,比如綠色及口感帶酸的水果,如檸檬、獼猴桃、梅子及綠色蔬菜。中醫推薦飲用可以鎮靜情緒的玫瑰花茶。

情緒性失眠中,很多職場女白領是因為生活中的偶發事件產生急躁、焦慮、鬱悶等情緒,進而造成短期的失眠。這種情況下,切忌躺在床上思考事情,很多人失眠時會情緒不好心緒煩亂,一會想到前幾天的報表,一會想到明天的工作,一面擔心睡眠不好影響健康和工作,結果越想越睡不著。失眠時,不要在臥房做太多其他的事情,別把能否睡著太當回事,因為睡眠是人身體的自然反應,困了就想睡覺,不要人為地去控制它,應該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不去刻意地控制情緒和思維時,也許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

此外,還建議短期失眠者適量做運動,轉移注意力,促進身體血液迴圈,有助生物鐘恢復正常,這些都有利於促進睡眠。

情緒性失眠時,要學會進行自我調整,可以找朋友或身邊信得過的人進行傾訴。不宜自己使用鎮靜類藥物來控制失眠,失眠是由心理、疾病、藥物、環境、體質等五大因素引起的,一味靠鎮靜藥物,只能適得其反。

若情況太過嚴重,就有必要向心理醫生求助,在醫生的幫助下進行心理調適。此外,適度增加體力活動,平衡人體內環境,確保睡眠品質,能緩解失眠。同時還應注意飲食,工作壓力大時,補充能舒肝減壓的食物,比如綠色及口感帶酸的水果,如檸檬、獼猴桃、梅子及綠色蔬菜。中醫推薦飲用可以鎮靜情緒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強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棗仁一起喝。每天堅持取玫瑰花15克泡水喝,氣虛者可加入大棗3—5枚,或西洋參9克;腎虛者可加入枸杞子15克。泡玫瑰花的時候,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調入冰糖或蜂蜜,以減少玫瑰花的澀味,加強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與茶葉泡在一起喝。因為茶葉中有大量鞣酸,會影響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此外,由於玫瑰花活血散淤的作用比較強,月經量過多的人在經期最好不要飲用。

 
 
今日相關新聞
玫瑰花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