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碳酸飲料
牛奶喝太多
儿童肝臟移植:新研究,新希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妊娠中後期
不宜仰臥睡

孕婦在妊娠中後期,腹部隆起,側臥不太方便,有些人就覺得仰臥比較好,不會壓傷胎兒,於是便經常採取仰臥姿勢睡覺。其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

婦女懷孕以後,子宮由孕前的50克左右增大到妊娠後期的1200克左右,再加上羊水及胎兒的重量,可以達到6000克以上。子宮的血流量也相應增加,每分鐘約為600毫升。如果孕婦經常仰臥位睡覺,位居子宮後方的腹主動脈將受到壓迫,會影響子宮的供血及胎兒的營養供應。同時,仰臥還可能使腎臟的血流減慢,尿量也隨之減少,孕婦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可使妊娠中毒症加重,導致血壓升高、蛋白尿、下肢及外陰水腫。

孕婦仰臥位睡覺,還可壓迫子宮後方的下腔靜脈,使回心血液減少,導致大腦的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孕婦會出現頭昏、胸悶、面色蒼白、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血壓下降,造成仰臥位低血壓綜合征。仰臥位睡覺還是引起妊娠晚期胎盤早期剝離的誘因,胎兒可因缺血而死於宮內。此外,妊娠中後期孕婦常取仰臥姿勢,還容易發生腎盂腎炎等疾病。因此,孕婦睡眠時不宜採取仰臥位。

 
 
今日相關新聞
妊娠中後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