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功能刮皮器
放大
 
印尼石磨
放大
 
軍用刨刀
放大
 
使用廚剪省力方便,切件時往往只需向骨頭間之軟骨剪下便成。
放大
 
壓茸器
放大
 
Microplane Artisan 11" Fine Hand Grater, $9.99;Microplane Artisan 11" Coarse Hand Grater ,$9.99 (Kitchen Stuff Plus)
放大
 
KSP Artisan Mandolin Slicer, $19.99 (Kitchen Stuff Plus)
放大
 
Select-A-Peel Multi Use Peeler, $9.99 (Kitchen Stuff Plus)
放大
 

其他新聞
黃色蕉美容最佳
月經不調 多食蘋果改善
日本研究:常吃高脂肪食物
好睡眠
英國研究:性生活與收入成正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小利成大器

從籌劃建立自己的家開始,對各種的漂亮廚具便有種渴慕之情,然而實際情況是蝸居空間不大,容不下太多廚具。幸好不少下廚高手告知,廚具不用多,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的烹調習慣,對症下藥買來所需的刨子或刀具,既可節省空間,又可加快食材處理的時間,方便得多。

撰文:胡亦桐 攝影:梁俊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找到一件符合自己手勢和烹調喜好的廚具,可以大大增加下廚樂趣,所以即便是擁有2,000呎kitchen studio的名廚,也深信好的廚具可以幫助你做出更多好菜式;所謂的好廚具數量不用多,選對必備的一件,已經可以替你進行繁瑣的刨皮、切絲、磨茸等工序。

小器具大功能

日本料理師

杉內馨

多功能刮皮器

日本人做菜向來細膩,無論是做吉列豬扒的伴菜椰菜絲,還是薯仔牛肉的蘿蔔粒,切工皆一絲不苟,日籍名廚Kei San坦言只需經驗,便能練出一手好刀藝,然而有時為了及時上菜,還得有賴小工具幫忙,像手中的貝印牌多功能刮皮器,特別在於擁有三種刀片替換,可以刨粗幼絲狀及切片,一物多用。「喜歡它方便之餘,鋼水亦好,不易移位,又可做出薄透效果。曾試過用十元八塊港元的膠製刨刀,穩固度不夠,難以用力刨出均勻菜絲,還是這類全不袗的最管用,多花一點也值得。」細心看,刀片是斜身設計,這樣更可順理成章地做出刨的動作,不至過度費力,用它來製作牛蒡絲或生薑絲作燉菜一流,Kei San說。

家常小菜達人

Sici Chong

印尼石磨福建人愛吃,而且菜式豐富,所以作為傳統福建女生,都要煮得一手好菜,Sici便是一個好例子。她在小學三年級已會做福建菜,最愛為家人胃口張羅,替十多人做飯乃常事,閒時在網上「絲房菜」專頁分享心得。問到必備廚具,她不加思索回道:「石磨,印尼做的。」她刀工了得,但認為只有石磨才能把食材完全搗爛兼磨出汁液,發揮應有的味道。「我們和印尼籍傭人一樣愛吃辣,因此她送我一個石磨,說當地家家戶戶都有一個。」把辣椒、蒜頭、番茄放在比兩隻手掌大一點的石磨碟上,用手一下一下的搗碎,香氣隨之飄來,就這樣炒香,伴辣麵或儲起來待用亦可,比現成醬汁有層次。這石磨更可現磨胡椒、做糖水和咖喱,隨時都可吃到新鮮的。

西菜名廚

Eddy Leung

軍用刨刀

西菜擺盤精細,有賴的不僅是廚師創意,還得有輔助工具協助,特別是擺置蔬果類食材時,時間是要點,「手氣」過多,蔬果便沒了生氣變得軟巴巴。「所以動作一定要快,靠的是這把刨刀,刮皮、刨片皆薄透均稱,讓檸檬皮也化成漂亮裝飾。」西菜名廚Eddy說。刨刀出自瑞士Victorinox,品牌專門生產軍刀,刨刀上的刀片與軍刀同出一轍,體積小巧卻異常堅硬,把刀片扣在食材上一拉,便可刮出薄薄一片,完全不會刮出多餘果肉,明顯刀鋒銳利,設計堅挺「夠力」,即使像他般天天使用和刮大量食材,也至少可用上一年,很耐用。

輕鬆俐落切件法

早在籌劃題目之初,跟多位下廚了得之人,談及家中所需具備的刀具,除了萬用刀、西廚刀等預料之內的名字,還出奇地多出一位「新丁」──廚剪。廚剪顧名思義是廚房專用剪刀,很早已經進佔不少廚師的心,只是想不到原來地位已經升格為刀具之餘,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廚具之一。

誠然,廚剪某程度是一種細膩的演繹道具,拿它代替一般刀具,可以省卻又大又厚的木砧板和力氣去將食材斬件,不至弄得廚房零亂不堪,更重要是當今年輕家庭已經甚少人懂得「斬」的技術,換上一把廚剪,整件事變得輕鬆得多,加上安全易用,準備食材時可以更便捷。「莫說是年輕人,像我這般身經百戰的廚手也容易在斬雞時斬出碎骨,吃時多沒趣,然而擁有一把廚剪時,簡單數個步驟,不消十五分鐘,漂亮的白切雞便上桌了;炒菜時突然要切碎b和辣椒,隨手拿起廚剪一剪即辦妥,不用找砧板。」人稱「大師姐」的麥麗敏說。

廚剪靈活用

打開她的廚櫃,廚剪三數把,原來各有用處,最大把的用來作一般剪件用,如肉類、魚類;最小的方便替食材修飾或處理微細部位,剪去魚鰭、蝦殼、小蔬菜等;至於一把中型、貌似花藝用剪刀的,則作剪骨用。

「你沒看錯,這的確是一把花藝剪刀,它連樹枝也可剪斷,何況是雞骨?」她笑言選廚具時不必拘泥於所謂特定用途,因為那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的,譬如說骨剪,坊間設計通常是刀鋒微彎,然而有時正因為這種彎曲設計,未必適合每種骨件,甚至較難使力,反之花藝剪刀的刀鋒位置偏短而尖幼,讓用家更省力之餘,也可以清脆地剪斷骨頭。「所謂剪雞骨,不過是沿茬n骨關節處下剪,不需使用蠻力,故這樣的一把中型廚剪已經管用。」她補充。

藉小法寶成大廚師

壓茸器

坊間找到的壓茸器大多為不袗設計,手感重贅,往往很花力氣,這款Trudeau的garlic press外層手柄以膠質製成,使用更加輕便,方便壓出蒜茸。Trudeau Comfort Grip Garlic Press, $14.99 (Kitchen Stuff Plus)

KSP Artisan Mandolin Slicer, $19.99

(Kitchen Stuff Plus)

這個刨刀可以切削出蔬菜片、薯仔絲等。最方便的是可以僅用旋轉旁邊的旋鈕,就可以隨意控制切削的厚度,不論是像紙一樣薄的翠玉瓜片,還是粗條的薯仔絲,都可以自由掌控。而且,清洗起來也非常輕鬆!

Select-A-Peel Multi Use Peeler, $9.99

(Kitchen Stuff Plus)

這款刨刀一個刀頭上帶有三種不同的鋸齒形狀,可以方便使用不同的切、削方式。

用刀得法

有說「一個家用廚房,只需常備三張刀:菜刀、中型萬用刀、生果小刀」,因為工具愈少而用得其所,便能方便做菜。家常小菜達人Sici因此練得一手好刀法,叫即使要煮十多人的飯菜,依然不會因太多廚具放在眼前而礙事,何況之前一直在說廚房空間有限,不能存放太多輔助工具,所以懂得運用刀子,才是真正提高料理效能和廚房空間的竅門。

Sici說這方面其實不難掌握,只要明白每種刀具的用途,配合適當手勢便可,務求省力而輕易地製出成品。先論菜刀,這婸〞漪O中式刀,其厚重、刀口平,可以省力而有足夠力量將食材切件,而且切時的位置平均,範圍廣,最適合切絲及切片。

另一張萬用刀,即常見的西式刀,由於刀頭帶尖,較容易拿捏刺進食材的角度,因此特別適合「挑骨」或去骨;至於生果刀,刀身短小,容易控制,針對去果皮、切微細部位。以下便由她示範如何用刀輕易應付切絲、切粒(切茸)、去皮及去核五大常見工序,省卻多購輔助小器具的金錢與空間。

去皮生果刀

對於凹凸不平的蔬果如薯仔,以及蘿蔔這類較為平滑的處理方法稍有不同。

薯仔──先用生果刀刺進皮與肉中間,然後拿蚆戎J的一隻手需不斷轉動,另一隻手則以向前的方式推進,其時利用手指協助,拇指負責推刀背向前,食指則放在果皮上,感受刀的移動,一下一下推進便可去除外皮,剩餘的凹陷部分則最後以刀尖刮出。

蘿蔔──先切去蘿蔔頂部,然後將蘿蔔的尖端朝向自己,將刀刺進蘿蔔頂部,往自己方向一口氣刨至尖端便可。

切粒中式菜刀

跟切絲同理,先將食材切片,但這次則以縱切面方式來切,然後分別切出條狀,最後才疊在一起,用刀頭的位置切出粒狀,力度會較平均和容易拿捏,粒狀大小則按切時的距離而定。

切絲中式菜刀

對於任何類型的切絲工序,都應該先將食材以橫切面方式切成勻稱片狀,然後將之橫向鋪平,利用近刀柄位置的刀鋒進行切絲,較省力之餘,亦可確保切時食材不易移動,切出均一絲狀。

去核生果刀

在去核的過程中,往往容易挑果肉至爛巴巴,其實只要將生果切半,替頭尾切出「V」字形去除兩端,刺進果芯,刮出圓形挑起便可。

 
 
今日相關新聞
小利成大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