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大腦Power-up

文: 麥煒和 插圖:Don Mak

大腦能量下降,轉數愈來愈慢,身體一路往下沉……是時候出動秘密武器──高濃度葡萄糖飲料!鮮X色的液體一飲而盡,說時遲,那時快,一股能量已「」一聲直衝腦袋,整個人就像開了turbo似的凌空彈起,勁過超級撒亞人……都幾難咯。

腦部要依靠血液中的葡萄糖作燃料,血糖不足大腦功能當然下降,要注意的是,血糖過高大腦亦同樣不會好過,最糟是(如上述的)血糖大起大落、時高時低,那只會令腦袋死火。要腦功能達至最佳狀態,便應將血糖保持在穩定水平,方法是進食全穀物麵包或豆類等含澱粉質及較多纖維的食物,而非間歇地吸收大量糖分。

然而,有數種藥物卻可真正令大腦power-up。

第一種叫Ritalin, 平常用作治療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該藥物能刺激大腦的多巴胺,從而增強ADHD患者的專注力。不過,非ADHD患者服用Ritalin亦有助集中精神及保持清醒,美國的中學生就很流行溫習和考試時濫用Ritalin。

第二種是用於認知障礙症的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該類藥物能增加大腦的乙醯膽鹼,從而改善患者的記憶力。但研究亦發現, 就算沒有認知障礙症,服用者的注意力、記憶力及學習能力等亦能顯著提升。雖然吃了藥或許會令成績好一點,卻是勝之不武,就像運動員服用禁藥;我當然明白香港考試制度的殘酷程度,但求學始終不是求分數,最重要是參與及體育精神,君不見贏得最多掌聲是跑畢馬拉松但包尾那幾位嗎(好番風涼說話啊)?

Modafinil可歸類為神經激素,主要用作治療嗜睡症,但很多國家已將其納入軍用物資,將士服後都會成為不懂眼啋滲咩L,能不眠不休連續戰鬥數十小時,最適合用於夜間偷襲行動。美軍把侯賽因打得落花流水,或多或少也要歸功於Modafinil。

以上所講都是藥物的off-label use,即是牌照核准以外的用途……噢!差點忘記告訴大家這樣用藥會有什麼副作用,在長長的清單中,較為搶眼是最後一項:食死你。因此,不論有沒有經過專人訓練,家庭觀眾也切勿摹倣。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大腦Power-up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